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里子面子”一起美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3-03-31 08:24

  每天清晨5时起,在河津市清涧街道垃圾中转站,该街道各村垃圾清运车先后驶来,工作人员指挥垃圾清运车一一将垃圾倒在站内的垃圾箱中。

  3月24日15时许,范家庄村垃圾清运员董效功当天又增运一车垃圾,恰遇该市住建部门工作人员来站上查看。问到拉运情况,董效功说:“平时都是早上六时开始,一天送两到三回,今天村里有一家过喜事,餐厨垃圾多,事一过完我就赶快清运,要保持村里清洁。”

  近年来,河津市累计打造提升了11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在完善硬化、亮化、美化及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去年投资8500万元实施生活垃圾收运体系项目。各乡镇(街道)建了10座垃圾中转站,配齐大小垃圾桶、雾炮车、清洗车等各类清洁设施,中转站每天随时将垃圾运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地。

  据了解,该市的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占地85亩,总投资3.2亿元,属BOT合作模式,可满足该市及周边每天500吨生活垃圾处理。走进中控室,只见监控大屏幕上,日焚烧量349吨、吨发电量334kwh/t的数字很醒目。“这里能看到垃圾坑、机械臂、炉膛的实时情况和数据。”工作人员说,“该项目从2021年年底开始运营,生活垃圾经过焚烧后,发的电除了供给日常运营,还并入国家电网。”

  查看河津市农村生活垃圾转运情况,可以看到垃圾日产日清,已经形成“村收集—乡转运—市处理”收运处置体系,实现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行政村覆盖达100%。

  农村垃圾、生活污水治理是环境整治的“里子工程”。河津市依托实施乡村振兴惠民政策,下大力气解决农村环境整治难题,分步实施、久久为功,让“里子”与“面子”一起美,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