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美丽乡镇活力涌现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3-03-30 08:56

  宽阔笔直的街道,崭新整齐的建筑,古色古香的门店,熙熙攘攘的街市……这里不是大城市,也不是县城,而是夏县南大里乡。这个小乡镇一改原来的模样,“洋气起来了”,让一段时间没有到街上的乡亲们眼前一亮,不由赞叹:“南大里变了,变漂亮了!更红火了……”这是近日记者在南大里乡看到的景象。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持续抓紧抓好农业生产,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成为代表委员的共识。

  近期以来,南大里乡党委、政府积极学习两会精神,并把两会精神传播到田间地头,传到百姓心中。为积极落实两会精神,该乡已经在农业调产、新农村建设、农旅结合等方面开始行动。

  “两会精神再一次让百姓吃了‘定心丸’,鼓舞士气,凝聚人心,我们将紧紧围绕两会精神,进一步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上下功夫、做文章,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南大里乡党委书记秦晨林说。

  近年来,南大里乡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将街道拓宽改造,面貌焕然一新。为了改变集镇的面貌,提高集镇的吸引力,该乡对街道进行拆除拓宽改造,将一条面貌陈旧落后、路面狭窄、交通拥堵、排水不畅的道路,改造成了一条“高压、低压、通信”三线入地,“供水、污水、雨水”三管独立,“机动、非机、人行”三道分离的环境整洁、规范有序、宜商宜居主干道商业街。街道拓宽改造项目彻底改变了旧貌,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增进了民生福祉,提高了群众生活品质,为该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北大里村,村广场漂亮大气,巷道干净整洁。该村积极开展农村环境“六乱”整治专项行动和“五星文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配套完善了日间照料中心、公共浴室、休闲花园等,实现街巷绿化、硬化、亮化、美化全覆盖。同时,在村内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牌,设置文化墙10处、廉政文化墙两处。建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7次,评选五星级文明户119户,有力推动了乡村文明建设。      

  “这几年收入高了,房子盖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长兴村村民王青虎高兴地说。长兴村由原东王家村、于家村、马沟村、苋坪村合并而成。在新农村建设中,该村因地置业,培厚产业兴旺“沃土”,按照“山上抓林药、山下抓果蔬”的发展思路,最大限度挖掘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在山上扩大药材种植面积11000亩,在山下引导群众承包日光温室,发展“夏鲜”蔬菜种植,实现了户户有增收产业,人人有致富门路。同时,完善设施,打造生态宜居“新村”。投资361万元,完成污水管网改造5670米,配套实施了户厕改造249户,实现水冲式卫生厕所全覆盖。投资102万元,铺设路沿石4120米,硬化8900平方米,让整个移民村更加宜居。

  南大里乡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建设,依托资源优势推动农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连续举办五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累计吸引游客超过20万人次,进一步擦亮“乡村旅游”名片。

  “乡村振兴,福泽百姓。下一步,南大里乡将围绕‘热爱夏都 共谋发展’县域大行动,做好乡村产业发展大文章,建设好新农村,整合旅游资源,打造集现代农业、风景名胜、民俗民宿、农事体验、科普研学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奋力蹚出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秦晨林说。(记者 李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