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应急管理>安全事故预防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些知识你需要了解!
发表时间:2023-03-27 15:25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

  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

  全国文明城市

  更是国家授予一个城市

  最高综合性荣誉

  是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品牌

  如果你所在的城市也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那么作为创建的参与者 

  这些知识你需要了解一下 

  01

  Q:全国文明城市的概念是什么?

  A:文明城市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

  02

  Q:为什么要创建文明城市?

  A: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和谐水平、协调发展的综合性荣誉称号。通过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可以更好地改善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03

  Q:文明城市创建理念是什么?

  A: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共创共享。

  04

  Q: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是不是终身制的?

  A: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不是终身制的,实行动态管理,创建成功后每年要接受中央文明办的公共文明程度指数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测评和明察暗访,测评成绩不合格将被停止全国文明城市资格。

  05

  Q: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第一标准是什么?

  A:创建文明城市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为宗旨,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与否作为第一标准,做到创建工作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惠及群众。

  06

  Q: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宗旨是什么?

  A:创建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惠及人民。

  07

  Q:“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六大主题是什么?

  A:绿色环保、健康生活、文明行为、良好心态、环境保洁、共筑新风

  (1)绿色环保:使用公筷、拒食野味、垃圾分类、保护自然

  (2)健康生活:科学饮食、规律作息、锻炼身体、书香社会

  (3)文明行为: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尊重他人、遵守秩序

  (4)良好心态:与人沟通、自我调适、自我减压、心理咨询

  (5)环境保洁:开展专项治理、不留卫生死角、垃圾分类、市场保洁

  (6)共筑新风:扶危济困、文明有礼、守望相助、移风易俗

  08

  Q: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体是什么?

  A:广大市民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体,支持和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是市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09

  Q: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市民支持的有哪些?

  A:了解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做到言行文明,美化城市环境,维护公共秩序,促进人际关系和谐。

  10

  Q:为什么说支持和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是市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A: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目的是造福市民群众,市民群众是直接受益者。所以,广大市民理应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考核的不仅是政府部门,也考核普通市民。测评体系中如“公共场所道德”、“市民交通行为”、“人际互助”等项目,考核的就是市民的参与程度和文明程度。在测评指标中,对市民文明行为和素质的要求比较多,而且对市民文明行为的要求也比较严,任何一个市民的不文明行为,都可能导致整个城市的某一项工作失分。这就要求我们每位市民,包括外来务工经商的朋友们都要具有较高的文明素质,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规范,纠正不良行为和习惯,从我做起,从每个细节做起,不断提升个人的修养,从而为整个城市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