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财政局专栏>工作动态
支持稀有剧种保护传承,省财政下达市县保护资金2125万元
发表时间:2023-03-24 10:50

山西日报记者任志霞报道 3月22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为促进稀有剧种传承均衡性发展和全省戏曲艺术繁荣,进一步加大对稀有剧种的保护力度,省财政2023年统筹中央补助资金及省级自有财力,下达市县稀有剧种保护资金2125万元。

山西是中国戏曲艺术的发祥地之一,享有“戏曲摇篮”的美誉。汉代就出现了戏曲萌芽,元代时成为全国戏曲艺术的中心,目前所发现的元代戏台基本都在山西。据2016年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结果显示,山西现存剧种38个,剧种数量位居兄弟省份之首。但除去4个保护传承较好的本土剧种及3个外来剧种外,剩余31个本土剧种从覆盖区域、受众、传承院团数量等方面衡量,已属于稀有剧种。

此次下达市县的稀有剧种保护资金,将支持文旅部门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演出服务方式,组织全省31个稀有剧种67个承接院团开展公益演出,通过以演代训,加强演职人员队伍建设,逐步改善院团生存发展状况。具体购买单价为5000元/场,由单一院团传承的剧种,购买100场/年;由多个院团传承的剧种,每个院团最低购买50场/年。

此项保护措施实施后,政府购买稀有剧种年公益演出将达到4250场。同时,不仅加强了稀有剧种的保护,也为农村社区提供了更多百姓喜闻乐见的本土特色戏曲演出,丰富了群众精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