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市水务局召开全市水利工作会议强调,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谱写运城治水兴水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3-03-20 09:03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3月17日,市水务局召开全市水利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市政府治水兴水决策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围绕全力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耀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局(处级)干部,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各县(市、区)水务(利)局局长;尊村、夹马口、北赵、大禹渡灌区;平陆县、垣曲县移民管理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全市水务系统以党建为引领,坚持“1231”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五明确两对标”活动、全面运用“月清季结年对标”台账式一线工作法、以“三大行动”为突破,埋头苦干、奋勇前行,在河湖防御能力、水资源集约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等方面取得阶段成效。

  主要有六大亮点——

     水利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全年落实各级水利建设资金33.76亿元。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显著提升,实施汾河流域(运城段)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涑水河永济段河道治理工程、市中心城区防洪能力提升改造工程。民生水利更有保障,全年落实农村饮水工程1.51亿元,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7.66亿元,全市13家灌区试行了分类水价改革。地下水超采治理卓有成效,全年争取地下水超采区治理水源置换项目5个,完成投资1.8亿元。全市地下水位由上一年度全国第107位上升至19位。水利体制机制法治不断健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力有为”,在全省考核中排名靠前,水生态修复与保护有序推进,系统推动沿汾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建设,年度完成投资19.04亿元。

  会议明确,2023年,全市水利可量化目标任务是:年度用水总量控制在18.19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较2020年累计下降11%,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累计下降8.2%,新增、恢复水浇地32万亩,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6.9万亩。

  会议强调,  2023年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四水四定”原则,紧紧围绕市委丁小强书记调研水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推动“水源、水权、水利、水工、水务”“五水”综改,着力抓好供水(蓄水)、节水、排水等“三水”同治,坚持“1231”思路不松劲,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具体在“提升两个能力,推进两大治理,强化两项支撑,开展两大行动,压实两个责任”等“五个2”上真抓实干,为运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一是提升两个能力,干出运城水务工程项目新速度。一要提升河湖库坝防洪减灾能力,分期分批实施汾河流域(运城段)13项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继续推进汾河支流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中心城区防洪排涝通道姚暹渠及常硝渠提升改造工程前期工作。汛前完成受损水库和受损堤防的水毁修复;年底前完成曹河山洪沟防洪治理项目。二要提升水利设施服务“三农”能力,新增、恢复灌溉面积32万亩;推进9个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节水)改造项目,完成8处大中型灌区分类水价改革;加快农村供水城乡一体化和规模化工程建设。持续推进2023年度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实施和资金支付进度等。

   二是推进两大治理,干出运城水务水治理新生态。一要在地下水超采治理上,对农业灌溉推行以电定水,对工业企业开采地下水以产定水,确保全年3000万方的压采任务完成。二要在水生态修复和水土流失治理,发挥好汾河流域牵头总作用,协同有关单位加快推进沿汾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建设工作;涑水河流域抓紧运城市排洪通道(姚暹渠)改造工程项目前期工作;永济市加快完成涑水河永济段河道治理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水土保持治理任务,加快推进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

   三是强化两项支撑,干出运城水务发展新动能。一要强化科技支撑,发挥市县两级水利大讲堂的平台作用;积极谋划以黄河泥沙治理为龙头的科研项目;探索与中国水利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协作举办市县两级专业人员研修班;抓住尊村、大禹渡灌区入围水利部先行先试数字孪生灌区的机遇,推进运城水利信息化平台建设等。二要强化人才支撑,提升队伍和能力建设,打造一支堪当水利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人才队伍,以月清季结年对标台账式一线工作法推动全系统初步形成“人人有事干、人人都会干、人人皆有才、人人能成才”的良好局面。

   四是开展两大行动,干出运城水务依法治水新气象。一要开展水法治建设行动,加大依法行政力度,强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深入践行《黄河保护法》,提升水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二要开展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行动,在农业节水增效方面,以小浪底二期和芮城大中型灌区农业水价综改为示范,推进高效节水灌溉规模化、集约化,大力发展高标准节水灌溉;在工业节水减排方面,积极推行节水管理和改造升级,大力推广节水工艺和技术;在城镇生活节水降损方面,持续推进供水管网改造,推动水价改革,加快实施阶梯水价制度。

     五是压实两个责任,干出运城水务党建工作新成效。一要压实行业安全责任,紧盯重点领域,从水利工程建设、水旱灾害防御、农村供水、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及水利工程勘测设计等方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等,并建立质量监督工作台账,做到月清季节年对标,确保安全万无一失。二要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建设“清廉水利”摆在突出位置,坚决守住廉政建设底线,大力营造崇廉尚廉守廉的浓厚氛围。

  会议安排,加快落实市委对建设全市农业灌溉调蓄池的安排部署,安排各县水利部门及大型灌区立足实际积极谋划农业灌溉调蓄池项目,迅速做好项目前期规划,并加大力度与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对接,落实项目建设用地,为引黄水走高效节水之路创造条件。

  会议要求,全市水务系统要增强“答卷”意识,实干为重,强化执行,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优异答卷,为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保障水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