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表时间:2023-03-14 15:05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履行退役军人事务各项职能,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我局法治机关建设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理论武装,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我局为县处级干部全部配备《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一项内容,通过不断学习,持续提升法治政府重要性的认识。领导干部带头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理论中心组、周例会学习计划,坚持局机关科级干部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一起学习。坚持通过我局微信公众号,持续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廉政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进一步提高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法律知晓度。完成网上旁听庭审1次。没有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行为。加大政策学习宣传贯彻力度。继续以《退役军人保障法》及退役军人工作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为主线,组织举办基层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举办法律进军营、进社区等活动。结合法律宣传时间节点,向社会各界及退役军人宣传法律法规。大力推动政策落地。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发挥党委领导机构统筹协调的优势,落实成员单位职责清单制度,将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党委专项考核,作为双拥模范城(县)考评重要内容。开展政策落实“回头看”,对“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确定的“六有”目标和265个具体政策点进行全面盘点,开展政策落实评估,综合运用督查、明察暗访、通报、约谈等方式跟进督导,提高落实质量,切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加强全面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依法履行职责。一是局主要领导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局其他班子成员和科室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扎实推动全面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二是有序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评估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加大对其他行政行为的依法审查力度,确保行政行为合法合规。三是完善依法行政机制。进一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和党组研究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规范工作流程,建立阳光工作机制,主动将退役军人安置工作纳入纪委监督项目。聘请了局法律顾问,保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适当。四是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各期《行政执法大讲堂》,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法律专业知识学习,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三)依法履职尽责,全面完成工作任务。在局党组和全局、全系统同志的努力下,我局各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一是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工作进展平稳。全市已建档立卡131542人,占比91.58%;共受理优待证申请129327人,成功制证120101人。二是权益维护工作取得成效。全面排查和防范化解涉军领域重大风险,确保了今年以来重要节点大局的稳定。市、县两级挂牌成立14个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开展法律咨询107次,代拟法律文书20份,提供法律援助事项69次。三是做好各类安置对象接收服务工作。全面完成2022年度177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含退出消防员)、15名转业干部、7名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役军人、4名复员干部安置工作。为全市938名困难企业军转干部发放2200元万元生活补助。为全市369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落实“一金四费”3550万元。全面落实我市193名军休干部两个待遇。四是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和我市7家大中型民营企业签订《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协议》。组织200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了18场线上和线下的招聘会,266名退役军人达成就业意向。组织300名退役军人参加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五是通过优抚褒扬工作让服务对象感受关心关爱。足额下拨中央、省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2.3496亿元,医疗补助资金1056.96万元、市级财政配套资金956.87万元,优抚事业单位补助资金50万元,由各县(市、区)每月及时发放到位。对13个县(市、区)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进展情况进行了督导;对烈士纪念设施质量和安全隐患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

    (四)强化制约监督,行政权力透明公开。主动接受监督,认真执行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件,受到代表肯定。加强舆情监控,密切关注新媒体动向,妥善处理相关舆情事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和市行政审批局对接,在市政府网站我局专栏、“运城退役军人双拥”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法律法规、政务动态,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并及时依法公开。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在依法履行职责工作中,基层新进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和政策掌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对《退役军人保障法》及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和宣传还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后,工作人员行政执法意识和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存在以上问题的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原计划实施的各层次人员培训不能按计划进行;二是乡镇基层服务站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村级全部都是兼职,工作能力和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责任清单,加强法制建设的有关情况

    党组书记、局长安奇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明确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任务清单,讲在平时、抓在日常,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全年组织学习宪法、法律、法规和党章次数达13次以上。制定并完成了《2022年度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普法责任清单》、《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清单》,配合市司法局完成了行政执法裁量基准说明、规范行政执法有关问题书面调研工作,组织全局人员参加了2022年运城市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法律知识测试。班子成员年度述职报告中,均有法治工作内容。

    四、履行法院判决情况

    我局2022年度无此类情况发生。

    五、2023年工作计划

    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全面打造法治机关。

    六、意见建议

    我局对全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无意见建议;也无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特此报告

 

 

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