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司法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中共运城市委 运城市人民政府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4 11:10

  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运城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运城,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系列新成效。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一督察组在运城督察期间对我市相关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正确方向。坚持高位推动。把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铸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思想根基。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市总体发展规划和重点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市委常委会会议14次听取研究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市政府常务会议11次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出台实施运城市贯彻落实法治中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的实施方案和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38项举措,指导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开展。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印发《2022年运城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将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组织开展市县法治建设实地督察,集中举办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推动各级各部门压实法治建设政治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增强法治意识。建立领导干部及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举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组织国家工作人员集中旁听庭审,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法守法用法水平。

  二、推进优化协同高效,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优化政府职能体系,推动政府作用更好发挥。扎实做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确定市本级行政权力清单共2740项,编制下发行政职权事项《权力运行流程图》和《廉政风险防控图》,指导各县(市、区)对县级政府部门和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推动各级政府高效履职尽责。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全市开发区实行“承诺制”项目113个,出让标准地4252.96亩,位列全省第一,为537个项目代办事项1288个。获部、省批准新增建设用地20302亩、全省第一。实行“四个一”审批模式,市本级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做法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商事登记四级全帮办、市场活力倍增激活力”被评为“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工业项目“四零”服务机制评为全省创新案例。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政府治理工作更加规范

  不断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推进依法科学民主立法。编制市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聚焦生态保护与修复,完成《运城市古堆泉水资源保护条例》《运城市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2部地方性法规草案的协调论证、审查修改工作,修改完善《运城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定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通报制度》,市本级依法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11件,做到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行政决策公信力执行力持续提升

  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着力提高政府决策质量和效率。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暂行规定》。修订《运城市人民政府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实施办法》,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和程序,强化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制定发布《2022年度运城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决策前充分听取合法性审查机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意见,市本级共依法审核合作协议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48件,确保政府决策始终在法治轨道上顺利运行。

  五、健全执法工作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

  大力加快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深入推进“十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市级保留10个行政执法队,县(市、区)保留112个行政执法队,将盐湖区“市场监管、农业、交通运输、城市管理”4个领域执法队全部上划市级,实现市区一支队伍管执法。采取“执法职能两集中、执法力量双下沉、建立健全三机制”等举措,有效解决了“职责交叉、重复执法”等问题。深入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147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综合行政执法队,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为1696名行政执法人员办理执法证件,平均持证人数达到12人。两次赋权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74项,创建“综合行政执法+”九大特色模式,建立健全“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搭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智慧平台,有力提升基层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统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编制行政执法文书格式范本,开展行政处罚案卷、道路交通安全和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市场监管执法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上迈出坚实步伐。

  六、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社会公平正义有力维护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注重加强源头预防、基层化解、关口把控,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依托市县乡村四级2535个矛调中心(市级1个,县级13个,乡级147个,村级2374个),健全完善“分类受理、归口办理、协同处理、闭环管理”化解机制,实行“一窗受理、一站调处、一地化解”运行机制,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社会治理目标。2022年,四级矛调中心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0075件,调解成功率97.99%。《人民日报》予以专题报道。围绕“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主线,从2022年8月起,在全市部署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活动,前移信访关口,一线倾听民意,实地解决群众诉求。充分发挥“12345”政务服务热线作用,建立健全“统一受理、按职转办、限时办结、定期督办、回访评价、分析研判、舆论监督”闭环运行机制,倒逼承办单位及时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345”热线平台全年共受理市民诉求875640件,办结率99.4%,综合满意率98.12%。“12345”热线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政务热线优秀单位”。运城市委、市政府社情民意办公室连续三年被人民网评为“网民留言办理先进单位”。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工作,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提升行政复议效能。依法办理市政府行政复议案件,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发挥。

  七、加强应急体系建设,重大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不断提升

  严格依法实施应急举措,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在全省率先制定《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与重特大灾害抢险救援行动现场协调机制(试行)》,完善修订市级专项应急预案47部、部门应急预案62部,指导县乡两级修编完成应急预案3000余部,各类企事业单位、基层组织修编完成20000余部,基本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延伸至基层”的应急预案体系。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强化应急处置联防联动,开展了2022年运城市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和2022年运城市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成功处置了多起突发事件,确保应急救援响应及时迅速。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国家“新十条”政策出台后,着眼“保健康、防重症”,强化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加强药品及物资供应保障,确保感染人员有药吃、重症人员有病床,切实降低重症率、死亡率,推动疫情防控迎峰转段平稳有序。

  八、凝聚多元监督合力,行政权力运行规范透明

  着力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不断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市政府坚持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向市政协通报制度,创新代表联络站运行机制,进一步打响“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品牌,329项人大代表建议和417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不断加强检察监督、司法监督、行政监督。依法支持检察院、法院公益诉讼,自觉履行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或裁定。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全年实施审计项目71个。全面接受公众监督,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0383条,受理群众依申请公开351条。

  九、提高科技保障水平,数字政府加快建设

  坚持运用科技手段促进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水平。加强项目建设管理,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平台启动运行。推进系统迁移上云,将智慧城市云平台统一纳至市政务云平台。强化政务外网安全管理,在全省率先引入5G定制网络技术集成服务,打通电子政务外网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提升一网通办水平,三级以上网办率达100%,四级网办率达到97%。加快智慧城市基础能力项目、共享交换平台二期项目和大数据指挥中心项目建设,推进非涉密政务信息化系统统一运维。加大政务数据共享应用,强力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工作进入快车道。

  2022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一定的成效和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基层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四是行政机关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2023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领导,始终保持法治政府建设的正确方向。深化“放管服”改革,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和决策体系,着力提升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水平和公信力。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规范化建设,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增强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能力,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约监督机制,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探索开展法治运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工作,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为建设“一城两区三强市三高地”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特此报告。

  运城市人民政府

  2023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