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新型城镇化建设
绛县南永青村走出“集体经济+企业+农户”发展新模式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3-03-13 11:55

  2022年以来,绛县南永青村在基层治理中,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逐步形成了支部“带领”、公司“助推”、合作社“经营”、村集体和农户“双受益”的发展新格局,成功尝试出“集体经济+企业+农户”的发展新模式。

  3月12日,记者在该村的大棚内看到,去冬腊月栽植的第二茬黄瓜已陆续上市。水灵灵、脆生生的黄瓜挂满枝蔓,瓜农们忙着采摘已经成熟的黄瓜,一筐筐黄瓜称重后,统一进入市场,大把的钞票当天就能装入菜农的腰包。

  该村依托种植专业合作社,将企业与农户联在一起,村集体以土地资源入股,企业投资兴建大棚并对承包户担保贷款,农户只需支付大棚租金就能圆梦“种植大户”,实现了种植、田间管理、采收、运输、结算的“五统一”模式。据悉,去年刚建好的24个棚第一茬黄瓜销售额就达183万元,村集体分到20.2万元红利。该村在“五面红旗”示范创建中,摸索出一条用“菜篮子”鼓起农民“钱袋子”、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成功路子。(记者 雷哲侠 闫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