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市委书记活动报道集
丁小强到市水务局调研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3-03-13 12:06

丁小强在市水务局调研时强调

全面做好治水兴水文章 为运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水支撑

  3月10日,市委书记丁小强到市水务局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立足大局、科学统筹,一体推进供水、排水、节水,全面做好治水兴水文章,为运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水支撑。市委常委、副市长董旭光参加。

  座谈会上,市水务局汇报了全市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对策等情况,参会部门立足职能提出了意见建议。丁小强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围绕重点工作与大家会商解决办法、提出具体要求,对市水务局的工作思路、具体举措、取得成效和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等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推动水务高质量发展事关改革发展、安全稳定大局。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水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全面推动水源、水权、水利、水工、水务“五水综改”,扎实推进节水控水、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强力推动重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生产生活生态用水,持续加强城乡污水治理,健全完善防洪排涝体系,深化工业、农业和服务业节水改造,全面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努力构建运城水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山西小江南”。

  丁小强强调,要坚持规划引领,立足全局、抢抓机遇,抓紧谋划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水利项目,争取更多项目列入省和国家的大盘子,推动更多水利工程开工、建设、达效,持续改善河湖沿岸生态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持续加强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乡污水治理,继续采取关井压采、水源置换、节约用水等措施,推动地下水水位不断回升。要坚持项目支撑,项目化推进水网贯通、大中型灌区续建设施配套、农业灌溉调蓄池等重点工作,对已建成的项目开展回头看,充分发挥已建项目的效益,确保把黄河水用好用足用活。要坚持多元筹资,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粮食安全等重点工作,抢抓政策窗口期,科学系统谋划大项目,做好对上沟通,积极争取更多资金支持。要加强制度保障,全力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加快配套制度建设,进一步压实河湖长责任,严格实施供水、排水、节水的规章制度,用法治力量保护好水资源。要推动全民参与,明确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有关部门落实责任,人大、政协、媒体监督责任,公民自身责任,凝聚工作合力,保障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记者 王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