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农业农村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运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3 15:34

  今年是“八五”普法实施年,也是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市依法治市办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新的部署,提出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要求,作为农业农村发展的政府部门,我们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为主抓手,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系统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优化工作举措,加强执法监管,深化执法改革,严格督促检查,狠抓落地见效,为促进依法兴农、依法强农、依法护农的农业农村发展打好基础,以点到面、由浅入深、层层渗透,不断推动全市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开展,在市局指导下芮城县农业农村局获2022年全国十大普法典型案例,市农业综合执法队获评“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闻喜县农业农村局获评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单位,两个农业行政执法案件获全省十大典型案例。

  一、强化理论武装,狠抓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

  我们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宣传的首要任务。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八五”普法规划重点宣传内容、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全市农业农村局系统2022年法治工作要点、2022年度市级部门普法责任清单、主题党日学习内容、科室日常学习重点等六个环节,让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覆盖到全局每个层面。特别是制定《运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将学习纲要内容分11期逐条学习,每月第一次党组(中心组)扩大会由分管领导领学解读,苏丽红同志对法治思想进行再强调再深入再理解,每月主题党日由各支部书记领学,对法治思想进一步深学、悟透、弄懂,各科室每月集中学习一次。截止目前党组会和主题党日已分别学习11次,学习纲要已成为党组会和主题党日活动的一项常规学习内容,常学常新,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同时我们制作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摘要、反有组织犯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学习视频在局机关电子屏幕上循环播放普及宣传。组织全体干部旁听庭审活动并参加法律知识测试,以鲜活的案例为警示,提高依法行政自觉性。我们在机关楼道打造普法宣传阵地,加强廊道法治文化建设,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农业法等作为普法宣传的主要内容,目之所及皆有法,横向纵向立体式循环式普及宣传。

  二、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一)完成第一责任人任务落实。按照省市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我局制定下发《2022年运城市农业农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的通知》,明确牵头部门、责任领导、完成时限,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分12个部分任务分解到责任科室,各责任科室细化、量化,实行留痕管理,建立工作档案,将法治建设作为领导干部年终述职专项内容,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了《运城市农业农村局“三重一大”工作管理办法》,对单位的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必须由局党组研究决定,实施过程全程监管,同时要向机关纪委和驻局纪检组申报和备案。特别是项目监管,项目安排确定后,项目的招投标、规划、实施、评审、验收等环节,机关纪委都安排专人进行全程监督,确保程序规范。认真落实《山西省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

  (三)完成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此项工作自2021年起组织实施,按照全市乡村振兴三类县分层次、按比例、有序推进,全市市级及13个县(市、区)均制定《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实施方案》对此项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经过组织推荐、资格审查、部门审定、社会公布、部门备案的自下而上形式,确定第一批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541户,完成70%,超额完成本年度行政村50%的任务。第一批授牌1298户,执法人员与示范户结对子全覆盖。组织9期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线上培训,14次线下培训,让法律知识、涉法诉求等进一步走进农村深入农户贴近农民生活。

  (四)完成法治建设督查工作。按照中央、省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和《运城市2022年市县法治建设督察工作方案》要求,完成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自查报告,市政府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报告,宪法实施40周年法治建设成就展资料,中央省委督察法治建设整改报告,省政府重点工作“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报告等,高质量完成法治建设督查各项工作。

  (五)全面完成建议提案答复工作。2022年,我局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81件,其中人大建议41 件(重点建议1件),政协提案40件(重点提案1件),为确保按时完成制定下发了《运城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关于2022年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任务分解的通知》(运农办发〔2022〕37号),对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具体要求、监督落实情况进行了细化明确,要求坚持落实“三联系”责任制和“三级负责制”,通过召开座谈会、讨论会或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积极与各位代表委员沟通联系,充分听取代表委员意见,认真研究办理办法,做出客观、全面、准确的书面答复,全部于2022年6月20日法定时限前完成答复,答复率和满意度均为100%。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效果明显

  (一)农业行政执法有效开展。今年我们提出“农业执法提升亮相”执法年活动,聚焦种业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畜禽屠宰、动植物检疫等重点领域及重点环节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利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数据库,开展“利剑护农·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护奥运保春耕”专项行动、农机安全执法专项行动、禁渔期执法专项行动、农业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有效遏制农业违法行为的发生,提升农业行政执法打假力度,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行政执法程序进一步规范。3月份局机关与执法队签订《农业行政执法委托协议书》明确委托执法范围、执法权限、执法依据、执法责任等。制定《运城市农业农村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办法》、《运城市农业农村局农业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管理办法(试行)》,要求所有案件必须经法制审核后才能做出,对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案件法制审核、公平竞争审查等进一步做了明确规定,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制定行刑衔接制度、行政执法跨领域工作协调制度机制、联席会议制度。截止目前,农业行政执法案件结案299起,罚没款111.61万元,审核重大农业行政执法案件35起。规范性文件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列入发文流程实行一文一审。农业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制定,使文件制定程序和质量进一步规范,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三)农业执法队伍基本稳定。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组建、配置基本到位,市级执法队在岗人员60人,持有行政执法证件人员33名,全市农业行政执法人员改革全部到位,执法服装、执法标识、执法装备全部配备到位。农业执法人员服装车辆装备的配置,大大提升了农业执法形象,使农业执法队伍向统一化、标准化、正规化迈了一大步。法制审核制度的健全完善,使农业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得到推进落实,农业执法办案质量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四、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一)完成“证照分离”改革监管事项工作。按照《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启用证照分离信息共享平台的通知》(晋市监函〔2022〕85号)要求,组织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申请证照分离信息共享平台系统账号,强化事前事中事后衔接,确保登记注册、行政审批、以及事中事后监管各环节产生的涉企信息能够高效流转、精准推送、及时共享。

  (二)完成互联网+监管工作。按照互联网+监管有关工作要求,有效完成本部门“互联网+监管”事项监督检查全覆盖工作任务,我们责成专人负责互联网+监管工作,对照各相关科室的监管职责,将本单位监管事项65项和检查实施清单51项线上明确线下分解,对发生的监管行为进行网上录入,确保覆盖率达到100%。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互联网+监管”系统运行管理办法>的通知》(晋政办发〔2020〕83号),文件精神,完成《运城市养犬管理规定》中第“三十四条、四十二条、四十四条”涉及我单位监管事项进行梳理和系统的录入,增加行政处罚事项3项:未对饲养的犬只实施动物狂犬病强制免疫的处罚;对禁止销售未按规定接受狂犬病免疫接种的犬只的处罚;对犬只死亡的,养犬人、养犬单位应当将犬尸送至专业无害化处理场所或者在农业农村(畜牧兽医)部门监督下进行无害化处理,不得自行掩埋或者随意丢弃。

  (三)完成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晋政办发〔2022〕75号)文件要求和市审批局《关于做好认领行政许可事项相关工作的函》,按照“应认尽认、能领尽领”的原则要求,认真落实“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设立和实施行政许可”工作要求,我们认领行政许可事项31项,其中市县审批部门行使9项、市县农业部门行使15项,县级农业部门行使6项,乡级行使1项,全面完成梳理认领工作。

  五、加强农业领域普法宣传,夯实农村法治基础

  5月24日,在《民法典》颁布二周年和《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一周年之际,市农业农村局联合闻喜县农业农村局、闻喜县薛店镇人民政府,组织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进村入户宣传宣讲解读活动。开设一堂《民法典》关于婚姻、继承方面的法律知识专题讲座。12月4日,组织以“宪法进村促振兴、文化搭台惠民生”为主题的宪法进农村普法宣传活动,此次活动联合盐湖区农业农村局、省蒲剧艺术院三团走进盐湖龙居雷家坡村,活动以文艺助农,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授牌,农业执法人员结对子、发放宪法法律等宣传资料为载体普及法律知识,同时组织农民群众观看了《民法典宣传视频》《乡村振兴法宣传视频》《农村宅基地申请流程》三部宣传片,为农民群众发放《民法典》宣传漫画资料2000余份,《乡村振兴促进法》口袋书500余本,现场还就农民关心关注的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和座谈解答,让宪法法律在农村舞台上开花生根。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参加干部教育在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网络专题班学习。依托中国普法学习平台,组织干部职工每天参与答题,提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与运用。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大讲堂”线上培训11期农业部网络培训2次、渔政执法网络培训2期、农业法律讲座1次,举办全市农业综合执法知识竞赛1次,以法律知识存量、业务素质过关、办案执法过硬为核心,激发执法人员能办案、会办案、办好案、办实案的争创精神,提高农业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质量和效果。

  六、主要做法与亮点

  今年我们以“五抓五促”为主抓手,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将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依法执法推上了一个新台阶,全面提升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惯性。

  一是抓学习促提升。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普法宣传的基础和首要任务 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发挥廊道文化作用,建立法治宣传阵地,基本做到学习全覆盖,做到目之所及皆有法,营造了浓厚的学法氛围。

  二是抓基础促推进。在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同时,我们加强统筹协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当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三是抓改革促提升。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组建、配置已基本到位,农业执法人员、执法服装、执法标识、执法装备、车辆全部配齐,农业执法办案形象明显提高,规范农业执法案件法制审核,案件办理质量明显提升,加强优秀案卷评查,激发办案人员的积极性,强化执法大演练,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

  四是抓制度促配合。随着监管与执法剥离,我们建立了农业行政执法协同配合机制,将监管与执法有效融合,减少行政查处次数,将违法行为遏制于萌芽。建立人员管理制度,优化人员结构,形成执法给力、工作用力的一支农业执法强队。建立了行刑衔接制度,确保重大农业行政执法案件的时效性。

  五是抓宣传促普及。普法工作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尤其农业普法更是量大、面广、涉及人群多。为此,我们创新采取“五个一”暨一主题、一活动、一讲座、一平台、一竞赛形式,将农业普法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七、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近年来,我们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日常忙于应付业务,用于学习的时间相对较少;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单一,依法行政的水平需进一步提高等。下一步,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全年安排4次以上学法活动。通过学法、述法、警示教育等措施,牢固树立执法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恪守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等依法行政基本要求,进一步提升“关键少数”的法治意识。

  二是完成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认定、培训工作。按照《关于在全市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实施方案》,在完成盐湖、河津2个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到2022年底所有行政村每村有1户学法用法示范户基础上,完成夏县、闻喜县、万荣县、永济市、芮城县、临猗县、稷山县、新绛县8个乡村振兴整体推进县,到2022年底50%的行政村每村有1户学法用法示范户,到2023年底所有行政村每村有1户学法用法示范户。完成平陆县、垣曲县、绛县3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到2022年底30%的行政村每村有1户学法用法示范户,到2023年底60%的行政村每村有1户学法用法示范户。

  三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完成2023年度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接受、分解、办理、报送等工作。抓住问题导向,结合部门实际,针对代表委员们提出的建议提案有针对性地提高农业农村建设精准施策,倾听群众心声,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抓执法队伍建设,提升办案质量。抓执法人员整体素质提升,开展农业执法行动大演练,组织优秀案件评查评选,细化农业执法案件办理基准裁量,加强农业综合执法证件管理,深化农业执法制度建设,开展农业执法专项行动,净化农业农村发展环境,维护农民群众合法利益。

  五是创新普法形式,扫除普法盲角。一方面,不断巩固已有宣传平台,深入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切实发挥局公众号、视频号、电子显示屏等自主宣传平台作用,利用“12·4”国家宪法日、重大纪念日等契机开展法治建设活动;另一方面,逐步开辟新的普法阵地,利用运城日报、电视台等媒体,乃至省级、国家级权威媒体,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提高农业法治宣传教育的创新性和实效性,不断开创依法行政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