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
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表时间:2022-03-01 13:40

 

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根据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运城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2022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重点,更好地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为我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强化重点工作信息公开

    (一)加强政务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提升规范性文件公开质量。持续做好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工作,积极解答政策执行机关和企业、退役军人、群众的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助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积极有效回应关切,提升政策解读工作质量。创新政策解读形式,综合运用图解、短视频、文字等形式阐明政策背景,传达政策意图,说透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属、优抚对象出台的抚恤优待政策。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大厅为依托,加强政策咨询“窗口”建设,针对退役军人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提供方便快捷的政策咨询服务。

    ()加强重点工作信息公开。推动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做好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公开。认真做好退役士兵、军转干部、随军家属就业安置;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宣讲、培训信息、招聘信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最美、模范退役军人学习宣传;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人事任免信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政府采购等重点工作信息的公开。

 

    二、夯实信息公开基层基础工作

    ()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继续更新完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坚持需求导向,加强改进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更好适应基层群众需求,提升电话解答、现场解答政策的水平。

    ()深化政务公开标准建设。进一步完善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规范》《政策解读工作规范》《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规范》等6项地方标准,提升地方标准应用水平。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地方标准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逐项核查落实情况,确保工作实效。

    ()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建设管理。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运行、健康有序发展。明确政务新媒体功能定位,不断优化发布解读、政民互动等功能,加强专题专栏建设,为退役军人提供更便捷实用的移动服务。严格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原则上只转载党委和政府网站以及有关主管部门确定的稿源单位发布的信息。

 

    三、强化指导监督

    ()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各科室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健全机制,强化内部管理和内部衔接,确保各项工作的连续性。加强政务公开专业队伍建设,通过以会代训、以学促干、跟班学习等方式,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素质。

    ()强化工作落实。认真编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做到相关情况和数据做到应报尽报,全面准确。要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

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台账

序号

任务名称

具体任务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备注

1

强化重点工作信息公开

加强政务服务领域信息公开

    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提升规范性文件公开质量。

机关各科室

局属各单位

全年持续推进

 

2

    持续做好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工作,积极解答政策执行机关和企业、退役军人、群众的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助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积极有效回应关切,提升政策解读工作质量。创新政策解读形式,综合运用图解、短视频、文字等形式阐明政策背景,传达政策意图,说透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属、优抚对象出台的抚恤优待政策。

 

3

    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电话、退役军人服务大厅为依托,加强政策咨询“窗口”建设,针对退役军人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提供方便快捷的政策咨询服务。

机关各科室

局属各单位

 

4

加强重点工作信息公开

    推动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做好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公开。

综合科(财务)

2022年7月底

 

5

政府采购

相关单位

全年持续推进

 

6

    退役士兵、军转干部、随军家属就业安置

安置科

2022年底前

 

7

    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招聘信息

就业创业科

全年持续推进

 

8

    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

拥军优抚科

全年持续推进

 

9

    最美、模范退役军人学习宣传;信访工作流程

权益维护科

全年持续推进

 

10

    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

权益维护科、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全年持续推进

 

11

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各相关科室、单位

全年持续推进

 

12

人事任免信息

综合科(人事)

 

 

13

    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

各相关科室、单位

全年持续推进

 

14

夯实信息公开基层基础工作

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继续更新完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坚持需求导向,加强改进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更好适应基层群众需求,提升电话解答、现场解答政策的水平。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做好自治区政府系统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的使用。

综合科牵头,机关各科室配合

全年持续推进

 

15

深化政务公开标准建设

    进一步完善自治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规范》《政策解读工作规范》《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规范》《政务公开绩效考核规范》等8项地方标准,提升地方标准应用水平。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地方标准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逐项核查落实情况,确保工作实效。

综合科

全年持续推进

 

16

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建设管理

    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运行、健康有序发展。明确政务新媒体功能定位,不断优化发布解读、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等功能,加强专题专栏建设,为退役军人提供更便捷实用的移动服务。严格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原则上只转载党委和政府网站以及有关主管部门确定的稿源单位发布的信息。

综合科

全年持续推进

 

 

17

强化指导监督

强化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健全机制,强化内部管理和内部衔接,确保各项工作的连续性。加强政务公开专业队伍建设,通过以会代训、以学促干、跟班学习等方式,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素质。

综合科

全年持续推进

 

18

强化工作落实

    认真编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做到相关情况和数据做到应报尽报,全面准确。要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综合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2023年1月31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