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平陆县深入推进水治理能力现代化 开创治水兴水管水新局面
发表时间:2023-03-07 09:56

  省委书记蓝佛安强调,山西的水事关全局、事关发展、事关民生,要全力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平陆县主动融入全省“五水综改”战略布局,统筹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治水体系和治水能力现代化,全力推动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深入开展水环境整治行动,形成强力有效监督环境。2022年巩固提升0.6万人饮水安全,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万亩,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0万亩,逐步探索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平陆模式”,受到水利部农水水电司肯定表扬并作为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供全国参考借鉴。

  一、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夯实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基础。一是紧盯水利建设目标任务,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进度。目前总投资 7.93亿元的部官引黄改扩建项目已完成投资3.41亿元,一级站二级站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三级站正在加紧建设。总投资3.83亿元的常乐垣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已完成投资1.40亿元,节水改造工程已完工,新建二级站形象进度完成 85%,一期建设任务圆满完成。二是积极推进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建设,确保工作见成效。重点抓好黄河流域中游淤地坝建设、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坡耕地综合治理等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先后投资 1220万元完成5座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治理坡改梯面积 3000亩,改造生产道路 3.18公里。三是发挥地理和水资源优势,加强与央企合作。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促进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发展,截至目前已与6家央企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其中2家央企已完成选址和初步分析报告。

  二、以整治行动为抓手,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一是多部门联合,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和东部矿山专项整治“三大”行动,对妨害水土保持、河湖保护的违法违规情形进行全面摸排,对3家企业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形成打击水土保持违法行为、保护河湖生态环境的强大合力,有力保障水环境持续稳定好转。二是抓好水旱灾害隐患排查整改,对全县35座水库、21 座淤地坝逐一落实县乡两级防汛行政、技术和巡查责任人,强化水库汛限水位监管,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同时,做好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投入452万元,对34座水库进行维修养护。三是开展治水监管百日行动,坚持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排查 422 个取水口,严格监管取用水行为,为复晟、丰喜等7家企业核定用水量 155 万方,完成 13 个省控监测点及13个国控监测点系统定位及台帐录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取水行为,建立企业水资源日常监管台账,为4家企业安装计量设施,集中对9家企业和 27 家取用水农户开展摸底检查,对调查发现的1眼无证机井进行封存,督促供排水公司和相关企业办理取水许可证,确保取水户计量设施、取水设备、节水设施正常运行。截至目前,已缴纳水资源税 824.96 万元。

  三、以水价改革为动力,激发乡村振兴蓬勃活力。一是建立健全水价、奖补等机制,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农业用水价格管理的通知,在全省率先试行农业分类水价和超定额累进加价改革,粮食作物执行 0.25元/立方米水价,经济作物执行 0.5元/立方米水价,覆盖面积 16.52万亩,实现水资源配置优、水供应成本低、水利用效率高、单方水产出效益大的“四赢目标”。二是完善计量设施,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对156条干支渠道安装量水槽,配备84套分体式超声波明渠流量计,保障精确计量和水量充足,有力促进灌区农业用水方式由粗放式逐步向集约化转变。三是强化水费征缴,按照“先收费、后供水”的原则,以村组为单位预交一定额度水费,按交纳水费金额计量供水,一季一结算,多退少补。截至目前,预收水费30余万元。

  四、以为民服务为宗旨,全力保障生产生活用水。一是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养护,设立并公开农饮工程监督电话和邮箱,加强对供水单位水质、供水服务等监督管理;同时强化服务意识,加大巡查力度,确保出现故障及时排除解决。2022年,先后拨付饮水安全维修养护资金和供水保障资金 249万元,实施部官计都、洪池西张、圣人涧尧店3处供水保障工程,受益人口达 4.6万人。二是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监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9个乡镇饮水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确保群众饮水安全。2022年共发现应急吃水问题24处,并立即整治整改,解决5.8万人的应急吃水问题。三是抓好抗旱春浇,针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旱情和群众生产用水需求,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要求,投入应急抗旱资金 32.7万元,实施 13 处抗旱应急工程,全面检修四大灌区及各水管单位机电设施,整修渠道闸阀,确保抗旱春浇供水任务,先后开动各类水利设施462处,灌溉面积25.47万亩,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来源:平陆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