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深化“放管服效”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效
河津创新完善“1+6+3”项目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3-03-06 09:05

  近日,2022年下半年项目建设综合考核结果揭晓,河津市全年开工新建项目89个,竣工达产项目32个,新增产值350亿元,新增就业1200人,各项指标综合排名第一。

  去年以来,在河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河津市项目推进工作紧扣“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构建全面贯通、深度协同的工作矩阵,实现集中调度、精准包联,实干促进,推动了河津市重点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

  领导包联到位,“头雁引领”项目建设。出台河津市重点项目县处级领导包联文件,实行“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直至竣工”,明确年度目标,细化分解任务,确保每个项目有人抓、有人管、有人服务。深入项目一线现场办公,及时了解制约项目推进和企业运营中遇到的问题和诉求,召开专题协调会并形成会议纪要,责任到人,问责问效,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建设和建成投产。

  机制落实到位,合力推进项目建设。河津市创新完善“1+6+3”工作机制,做到签约项目抓落地、开工项目抓进度、续建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效。成立“1”个总指挥部,市长任总指挥长,每季度召开一次统筹协调会议,听取项目汇报,解决重大问题,审定重要政策,对手续办理慢、开工不建设、项目推进不力等问题下发《预警函》,被预警单位三天内拿出方案,立行立改。成立“6”个分指挥部,分管副市长担任分指挥长,每月召开一次对口领域重点项目调度会,指导督促项目责任单位按期完成阶段目标任务。成立“3”个项目专班,项目服务指导专班由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业务骨干,派驻项目推进中心,对重点项目的立项、土地、环评、资金等问题进行全程跟踪,对接服务;项目督查检查专班联合市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和纪委监委,每两周对项目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并下发《督办函》;项目综合协调专班紧密配合发改委等部门,坚持“早、准、快”,对项目谋划、前期手续办理等进行整合梳理、精准对接,推进项目落地生根。全年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310%;运城市级“1311”重大工程项目完成投资50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205%;县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8.5亿元。

  要素保障到位,护航保驾项目建设。河津市立足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大力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创新推动抓落实机制。机关党支部成立三个党小组,重点围绕手续办理、要素保障、建设进度等过程性关键环节,打破部门壁垒,提升协作效率,合力精简环节,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项目在一线推进的良好局面,有效提高了项目的落地效率和推进速度。项目大力推行“桩基先行”和政府投资项目“模拟审批”,实现项目落地即开工。全年协调办理各项手续186个,解决项目各类问题34个,宏达钢铁130万吨球团、黄河流域河津段百里生态廊道、华源燃气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禹门口5万立方焦炉煤气综合利用等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达产达效。 (记者 刘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