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对公立医院重大方针政策落实审计 重点关注“四个方面”
来源:稷山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3-03-06 11:52

  稷山县审计局在开展对某医疗机构近三年的财务收支审计中,针对贯彻执行重大方针政策和推动事业发展审计方面,运用了“清单式”审计模式,重点关注四个方面,揭示公立医院重大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

  一是重点关注“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中主要指标完成情况。通过了解医院年门诊量人次、出院病人次、手术台次、省市级重点专科数量、中高级技术人才数量、开展新技术项目、承担省市级科研项目、建立医疗联合以及远程会诊医疗协作关系机构数量等方面实际情况,揭示“十三五”规划目标中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二是重点关注“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中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通过审查新住院综合大楼、急救中心、层流洁净手术室、重症新生儿室以及乡镇卫生院医养结合等项目进展资料情况,揭示“十三五”规划或年度目标中主要基础设施完成情况。

  三是重点关注“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中信息化建设情况。通过检查合理用药系统、门诊一卡通系统、移动查房系统、医院感染监控系统以及医疗、护理安全事件报告网络等医院信息的建设情况,揭示“十三五”规划时期的信息化建设任务完成情况。

  四是重点关注国家公立医院改革“两票制”的政策落实情况。通过审查药品采购未实施“两票制”、供货商未提供生产企业的进货发票等现象,揭示“两票制”的政策执行情况。通过上述情况的审计,揭示医疗机构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方针政策情况。(刘红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