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山西转型发展(运城)>最新报道
稷山:栽好“梧桐树”
发布时间:2023-03-06 09:19

在北都科技焙烧车间,工作人员通过行车将碳素新材料——特种石墨放到敞开式环式焙烧炉内。 记者 范 娜 摄

  园区众企业生产的工业废渣,吸引了链条企业顺利落地;利用本土企业的人脉资源,成功招来了外地的合作公司;外地企业落地后,又招来了更多的下游配套企业……

  近年来,稷山县充分发挥企业招商主体作用,借助“链主”龙头企业的信息渠道和人脉资源开展以商招商,积极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招引了一批“填空型”企业、“补充型”项目,推动产业链向深度和广度延伸,实现了招大引强的大突破。

  3月1日,记者前往稷山各企业及相关职能部门,详细了解该县在以商招商中的典型做法。

聚焦产业“招”

  煤焦化冶是稷山县的传统产业,是稳定县域经济的“压舱石”。近年来,稷山县围绕煤焦化产业链条,建立了新型煤焦化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吸引了一大批煤焦化产业链企业相继落地投产。

  山西威世腾岩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世腾”)就是该循环产业链上的一个。

  采访当日,在威世腾生产车间,伴随着轰隆隆的作业声,一台机器人摇臂忙碌地转运流水线上包装好的岩棉制品,只见它稳稳抓住岩棉,一左一右有规律地把每一个岩棉制品放在两侧的轨道上。

  一名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道:“岩棉制品堆放到一定数量,轨道就会自动把它们推送到另一头,叉车会把它们运送到隔壁的成品库。”在生产车间,岩棉生产所需的原料和工业废渣在这里经过高温炉烧制等一系列程序,最后形成包装完好的岩棉制品。车间一共有三条同样的生产线。

  威世腾成立于2018年5月,位于稷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西社工业园区,是一家致力于生产新型高端岩棉材料的企业,年生产优质岩棉制品达10万吨。

  “我们的岩棉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大部分为西社工业园区其他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渣、高炉矿渣。”威世腾副总经理裴亚飞介绍道,有东方公司、北都、梅山湖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矿渣……在西社工业园区,这些企业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而威世腾的加入,则把产业链延长了。

  威世腾是稷山县委、县政府实施“凤还巢”计划招商引资的企业,之所以选择在稷山创办企业,董事长杨俊庆正是看中了稷山经开区煤焦化产业循环经济的优势。

  杨俊庆是稷山人,曾在陕西、海南投资房地产,多年的从业经历让他敏锐地发现了岩棉行业的商机。在多方考察后,他发现家乡就有着生产岩棉的原料,有丰富的玄武岩、白云石,有各大煤焦化企业产生的工业废渣,还有稷山在晋陕豫范围内的区位优势。

  “当地政府给企业落地提供了很多便利,书记、县长亲自挂帅。首先是零地价,其次组织供电、供气、发改等企业和部门召开政府协调会,现场解决所有问题,一个月时间,我们的项目就落地了,公司于2019年3月建成投产。去年,我们开始享受战略性新兴产业用电政策,电价比原来便宜了一半,一年仅电费就能为公司节省两千万元。”裴亚飞说,稷山速度让人钦佩,政府的贴心服务更是让人安心。

  威世腾与江苏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与该设计院在技术、厂房设计、人才、设备等方面的资源共享。威世腾也是晋陕豫区域唯一生产国标岩棉产品的企业。近年来,公司先后获评山西省民营科技企业、山西省高新技术企业、山西省科技中小企业、山西省专精特新企业、全国岩棉质量领跑者单位等荣誉称号。

  稷山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一把手工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力亲为,特别是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书记、县长做到重要项目亲自谈、重点项目亲自跟、重要客商亲自陪。

  2022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领14支招商小分队和龙头企业瞄准全国重点区域开展专题招商活动16次,积极对接考察企业,宣传推介投资环境,为拉长产业链条寻求合作契合点,共对接项目27个,达成合作意向15个。各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职责,全程服务,形成了“纵向推进,横向协调,上下联动,各负其责”的招商合力,助推项目顺利落地。

人脉资源“招”

  在稷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西社工业园区,有很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西北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都科技”)就是其中一家。

  北都科技是稷山县委、县政府拓宽招商渠道,从河南郑州引回来的专精特新企业。

  提起北都科技,董事长赵杰卫是绕不开的关键人物。

  2007年,赵杰卫开始涉足焦炭贸易行业,2008年,他结识了在郑州经营石墨电极加工的刘广伟。随着生意往来,他和刘广伟渐渐熟悉,并相互信任成了朋友。至2018年,赵杰卫的稷山县杰典贸易有限公司,贸易经营范围已扩大到焦炭、精煤、石墨电极等十余项。刘广伟的公司,却因政策原因不得不搬迁,如果搬迁不了,就得关停。

  看着老客户、好朋友的公司陷入了生存困境,赵杰卫试着向稷山县有关部门提出了合作建企的申请。当时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十分重视,用三天时间考察了五座城市,看环保、看前景、看效益,回来就拍板决定让项目落地。

  2018年,刘广伟注销了郑州的公司,带着资金,来到稷山,与赵杰卫合作投资成立了山西北都碳材料有限公司,成了公司副董事长。同年,公司引进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6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是全市首家。

  经过数年的运营,山西北都碳材料有限公司取得长足发展。2022年5月,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实现年销售收入10681万元。去年12月,因企业股份制改革,山西北都碳材料有限公司改名为山西北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到稷山5年了,感觉非常好。我们公司的主要产品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是钢铁企业电弧炉炼钢的重要导体,可降低能源消耗、提高生产效率。公司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我很有信心。”刘广伟坚定地说。

  近年来,稷山县充分借助“链主”龙头企业的信息渠道和人脉资源开展以商招商,积极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招引一批“填空型”企业、“补充型”项目,全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链向深度和广度延伸。

  目前,该县招引了北都年产3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焙烧项目、诺博科技年产8万吨新型环保增塑剂项目、华恩特年产3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建设项目等。

  稷山经开区作为西社工业园区众企业的贴心“娘家人”,也在不断改进招商引资方法,创新招商引资模式,聚力产业链招引,全方位打造“招即来”营商服务品牌,引进落地和发展壮大了一大批特色产业项目。

配套企业“招”

  “只要招一个健康的企业,接下来的后续问题就不用考虑了,它会给你吸引来很多下游企业。”这是稷山县铭福钢铁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铭福钢铁”)党支部书记、行政副总李秋香对以商招商的中肯评价。

  铭福钢铁成立于2013年9月,是由原山西永恒工贸破产重组而成立的一家民营企业。公司成立后,用5年时间解决了9亿元的债务危机,并于2018年斥资7.98亿元正式兼并重组永恒工贸,成为一家集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主体生产工序及配套的动力、供气、计量、理化检验、原燃料存储等公辅设施为一体的钢铁联合企业。

  经历了阵痛的破产重组阶段,2019年,铭福钢铁的发展逐渐走上正轨,2022年公司产值达54亿元。

  铭福钢铁的董事长是福建人,之所以同意公司落地稷山,完全是被当时县领导的诚意打动。

  “当年,永恒工贸破产重组,铭福钢铁成立,县领导带着13个职能部门到企业现场办公,1周内把所有问题解决了,给企业提供了一个特别给力的营商环境。”李秋香记忆犹新。

  多年来,铭福钢铁凭借先进的生产设备、专业的管理理念、过硬的质量评测体系,为市场提供品质优良的Φ8-10盘螺、400-630mm热轧钢卷,产品先后销往陕西、河南以及西北、西南等地,赢得客户的赞誉。2022年,公司位列山西省民营企业百强47位,荣登运城市“虎榜”企业,先后被授予全市龙虎榜培育非公企业示范党组织、运城市模范集体、稷山县税收重大贡献奖、稷山县突出贡献企业等荣誉。

  随着铭福钢铁的发展壮大,吸引了下游及配套企业对落地稷山产生了浓厚兴趣。陕西盛福昌建材有限公司投资年产35万吨镀锌精品管生产项目、河南南阳天鑫建材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的冷轧镀锌带钢延伸产品项目,已有落地意向,并来园区作了考察。

  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

  近年来,稷山县委、县政府秉承“企业有所需,服务有所应”的理念,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时刻跟踪项目进展情况,设身处地提供全方位服务。打造“优”的政策,主动与相关单位协商研究,优化《稷山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奖励办法(试行)》,围绕项目用地、金融扶持、财税支持、人才服务等方面,特别是对该县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引领的重点招商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办法,真正让企业从政策中得到实惠;夯实“拼”的基础,严格落实“五个一”项目推进责任制,分类实行“一周一调度”和“一周两调度”制度,紧盯项目谋划、洽谈、签约、落地全过程和关键环节,定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与企业进行面对面座谈,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用“店小二保姆式”的服务为项目投产抢占先机,助推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多年来,我们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投资、培植后劲的有力抓手,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精神,瞄准目标任务,切实跑起来、抢先机、争一流,全力以赴拼项目、抢项目、争项目,为全方位推动稷山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再创佳绩!”稷山县招商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刘立波如是说。 (记者 范 娜 李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