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山西转型发展(运城)>县(市、区)工作
闻喜:当好“店小二”
发布时间:2023-03-06 09:07

闻喜县天顺兴玻璃工艺品有限公司年产600万只耐热高硼硅玻璃制品建设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记者 金玉敏 摄

  早春,走进规划面积3.44平方公里、拥有26家企业的闻喜县城西产业园,来回穿梭的生产车辆、高速运转的厂房设备,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与此同时,位于东镇的闻喜县精品钢产业园也是一派忙碌景象……

  招商引资如同一根杠杆,撬动、支撑着整个地方经济的发展。以商招商是招商引资工作中最常用的一种招商方式。

  在闻喜县以商招商过程中,建设者们争分夺秒,用勤奋和创新续写着春天的故事。政府部门则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护航企业发展。

  “以商招商,就意味着政府部门在这中间的角色更倾向于‘服务者’,旨在为企业做好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闻喜县招商投资促进中心(以下简称“招投中心”)主任高俊伟说道。

精诚一聚 推动“延链”

  来到闻喜县精品钢产业园,一眼便看见了山西万丰金属制品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丰金属”)副总经理李逵,他头戴安全帽,正在项目工地指挥作业。

  指着眼前的钢构框架,李逵介绍道:“我们目前完成了钢构建设,预计2个月后车间就能建成,主要生产C型钢与轻钢龙骨。”提及项目建成后的发展,李逵的话中充满了期待,“项目总投资3000多万元,预计年产量50多万吨,效益1亿余元,可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30个—50个。”

  万丰金属母公司位于西安市,属于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龙公司”)的下游企业。“当时建龙公司的总经理李大亮与我们总经理郭晓英在聊天过程中,提到了落地闻喜的事情。要知道,建龙公司每年为我们提供铁卷3万吨—5万吨,如果落地闻喜,光运费都能节省不少。”李逵说。

  原先,建龙公司生产出的铁卷需要拉到西安,万丰金属才能进行再加工。如果落地闻喜,一辆车一趟的运费就能节省3000元,一个月下来就是10万元左右,加之闻喜独有的钢铁产业优势,确实会为企业带来很多实惠和便利。

  经过一番盘算,万丰金属于去年落地闻喜。

  “这里交通十分方便,出门两公里便能上高速。”李逵说:“不仅硬件条件优势突出,在办理手续过程中,县招投中心以及闻喜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还为我们提供了十分贴心的‘全代办’服务。从备案到规划,都有他们代办、帮办的身影,为我们企业忙前忙后,切实让我们感到暖心、满意。”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实行项目包联制,派专人在项目手续办理、开工、建设、投产等方面全程跟进,为企业提供全覆盖、全方位、全周期的‘保姆式’服务。”闻喜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刘洋说。

  正是因为这里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便利的交通优势,生产彩钢板的阳飞彩钢、生产螺纹管的万流金属等精品钢下游企业都选择在这里安家落户。随着一家家企业的落地,闻喜县精品钢产业园,正围绕实施建设千亿级钢铁深加工产业集群,推进建龙公司精品钢产业向工业用钢、精品建材、汽车用钢等方面积极拓展,不断促进精品钢产业链、创新链、要素链、制度链、供应链多链聚合、有效耦合,全力打造一流精品钢产业创新生态体系。

合作伙伴 引荐落地

  整齐有序的生产线上,无数只丁腈手套正在完成水洗、脱模等程序,走进山西纳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纳科医疗”),自动化的丁腈手套生产线让人眼前一亮。

  纳科医疗成立于2021年1月,注册资本1亿元,主要产品包括9寸和12寸丁腈手套,9寸和12寸乳胶手套。2021年6月进行试投产,仅半年时间,公司的丁腈手套销量就达1.8亿只,年产值近5000万元。2022年,该企业生产的丁腈手套销量达2.8亿只,年产值8000万元。

  纳科医疗股东邵梦怡是浙江人,之前一直在义乌经营玻璃酒具,跟闻喜的许多玻璃厂渊源很深,从别人口中得知闻喜优渥的营商环境以及独特的区位优势,考虑到企业自身的拓展需求,遂在闻喜成立了纳科医疗。

  “政府承诺‘拿地即可开工’,手续可以后补,这让我们短时间内抓住了疫情期间手套销售的高峰期。”纳科医疗副总经理闫鹏说。

  除了前期的帮扶外,闻喜经济技术开发区还为企业提供各种贴心周到的服务,正如闫鹏所说,“经开区就像‘保姆’一样,什么时候该办手续,总是第一时间通知,有一次得知我们正忙,还专门把东西给我们送了过来。”疫情过后,丁腈手套、乳胶手套不再是紧缺物资,也不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因而纳科医疗也在积极谋划转型,更加注重质量。“原来我们的手套多为劳保低端用品,且都是让别的企业来清洗,现在我们自己成立了清洗车间,进行深层次加工。同时,与苹果公司进行合作,生产高端电子膜,生产出的电子膜达到了十级净化标准,可以达到无指纹、无灰尘的效果。”闫鹏介绍道。

  近年来,该公司在市场准入以及资质认证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取得了国标食品级标准、国际医用级标准认证,医疗器械备案等。至今,该公司已经在世界各地赢得了200多个业务合作伙伴,创建了庞大的销售网络,国际市场的品牌知名度与日俱增。在汲取品牌经营与市场运作的“中国创造”经验中励精图治,不断创造品牌与市场的新高度。

以企引企 引凤筑巢

  在城西产业园,一排排建筑框架正在施工,不久后,一个焕然一新的项目将在这里诞生——闻喜县天顺兴玻璃工艺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顺兴”)年产600万只耐热高硼硅玻璃制品建设项目。

  天顺兴成立于2017年,老厂区位于南宋村,主要从事耐热高硼硅玻璃工艺品的生产与销售。“新的项目已经完成基础土方作业和两层框架浇筑,预计今年六月份便能直接生产。”天顺兴董事长沈东说道。

  说起当年落地闻喜,沈东连称要感谢恒源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的冯卫杰。冯卫杰是沈东之前的供货商,两人有多年的合作关系,由于距离问题,拿货一直不方便,冯卫杰便提议沈东将企业落地闻喜。

  考虑到闻喜有大量玻璃器皿的配套工厂,且手绘工人非常集中,加之来闻喜考察过程中,当地政府的服务非常周到、热情,沈东便决心在这里投资建厂。

  那时候的闻喜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在筹建,所以沈东便选择了南宋村。现在老厂的生产设备和配套设施已无法满足生产需要,恰巧闻喜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全面步入快速发展阶段,沈东便开始着手新的项目,他将闻喜的产业优势及营商环境介绍给了河北河间恒艺公司的负责人,并与之一同投资建设了年产600万只耐热高硼硅玻璃制品建设项目。

  “政府的服务非常周到,水、电、气、路,一直通到了我们项目建设工地的门口,我感到非常满意。”沈东的话语中充满着感激,“不光如此,在办证过程中,政府为我们提供一站式服务,光是一次性告知清单的表格,就有100多项,如果没有政府的帮办,我们确实很难完成。”

  天顺兴产品涉及玻璃茶具、玻璃水烟管、彩色玻璃烟斗等几大类上千个品种,产品100%出口,销往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几年,销售额一直稳定在每年三四千万元。

  “新的项目建成后,我们将在淘宝、抖音进行场景式直播,直播场地的背后就是我们的生产线,消费者通过屏幕便可以看到我们产品从无到有的生产过程。”沈东充满了期待,“我们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目前本地员工150人,新项目建成后,预计可提供岗位600个—700个。”

  “通过以商招商,为闻喜县带来了先进的技术以及更好的原材料,形成了生态化、系统化,绿色、低碳的产业链,同时也增加了就业岗位,提高了税收收入,为闻喜县经济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高俊伟说道。

  以商招商模式,是精准有效开展招商引资的成功实践,蕴含着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丰富内涵。

  闻喜县在以商招商过程中,让企业成为真正主角,产业成为重要保证,园区成为坚强载体,而这其中最重要的,是让服务成为根本所在。

  闻喜县坚持打好服务牌,最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店小二”意识,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在全社会营造出亲商、重商、安商的浓厚氛围。(记者 王新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