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绛县水务局召开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 环境专项行动部署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表时间:2023-03-03 10:53

  为深入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各级纪委全会精神,落实县委关于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安排部署。3月2日,绛县水务局召开了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部署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会议传达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县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绛县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省纪委《关于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中5起村居干部失职失责典型案例的通报》《关于10起党员干部“吃拿卡要”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涤清思想认识上的污垢和尘土。要深入学习明纪律。要认真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纪国法、各级纪委会议精神、各级水利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要把本次专项活动和全省抓落实提高执行力的要求结合起来,和清廉机关建设活动结合起来,和市局组织开展的“五明确两对标”业务大起底基层水治理能力大提升活动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明纪律,严作风,树立水利系统良好形象。要以案为鉴知敬畏。要从通报的以及身边的案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心存敬畏,认清形势,走歪路、走偏路终究会受到党纪法律的严惩,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觉遵守党纪国法,自觉远离“吃拿卡要”。要自我省思促廉洁。腐败的根源在于思想,铲除腐败要从净化人心入手。要杜绝“天下乌鸦一般黑”,“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之类的肤浅认知,避免在“富贵险中求”“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错误思想认识中迷失自我;要自我反思、自我检讨,真正做到从改变思想观念开始,不断规范自己的言行,拒绝腐败。

  二要规范履职程序,把准行事办事中的边界和底线。要认清职责,踏实工作。要持续加强学习,提高个人本领,把职责范围内的事干好;要务实工作,端正工作态度,及时、准确、高标准完成单位布置的任务,不能拈轻怕重,更不能投机取巧;要注重工作实绩,不能为了个人成绩,劳民伤财,弄虚作假,更不能搞花架子,哗众取宠。要规范程序,阳光用权。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公开是对权力最好的监督。在对外事项上,要规范各项业务的办理程序,最大化给行政相对人提供便利;在做重大决策时,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坚决不搞“一言堂”,结果该公开的绝不“捂在口袋里”;在行政执法中,要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严肃追究违法责任,决不能借机收受好处,降低处罚标准,损害公共或集体利益。要廉洁履职,牢守底线。做事履职要有底线、有分寸,对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5个方面30种“吃拿卡要”行为,结合单位实际,坚决杜绝接受服务对象宴请、强行为企业指定施工材料、借机索要收受“好处费”“感谢费”“回扣”、政商勾结默许纵容行政违法行为等不正之风。

  三要狠抓监督检查,加强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完善制度建设。要通过制度建设优化权力分配与制衡机制,最大化堵塞廉政风险漏洞。要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管理,确保项目建设过程中环环相扣,监督到位;要进一步理顺监管和执法的关系,强化监管、严格执法,坚决打击损害企业合法利益的行为,避免选择性执法;要强化资金使用方面的审查审批,也要注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快支付进度,维护企业利益。要强化教育提醒。单位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都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苗头性、倾向性纪律作风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摒弃“管的多了怕越位、管的严了怕得罪人”的好人思想。要严肃执纪追责。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思想规范干部的行为,帮助干部成长;也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于屡错屡犯、情节严重的违规违纪行为,单位要坚决处理,必要时主动报送纪检处理。强化对贪污腐败的零容忍,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在单位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

  四要深化服务理念,提升为民办实事的质量和效率。要持续增强服务意识。作风建设是基础,为民为企服务是根本。要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正、实、干”的工作要求,践行“四化一法”工作方法,强化“认真顶真,事事当真;求实务实,件件落实”的工作作风,通过改进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深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本领,真正为群众、为企业做实事。要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要深入基层,主动了解群众和企业的困难;要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要认真研判人大建议、群众信访事项。针对具体问题,要制定合理可行、切合实际的解决方案,并提高执行力,加快解决措施落地,切实为群众、为企业排忧解难。要做好项目建设管理。要切合实际谋划争取项目,狠抓项目建设的质量,做到既重资金又重资产,既重建设又重管理,确保项目效益最大化、持久化,努力提高全县水利基础设施水平,杜绝在公益事业中找利益、钻空子。

  会议指出,局党组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领导要起到带头作用,一级抓一级,做到“教育经常化、监督时效化、处理严肃化”;要狠抓工作作风,切实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紧紧围绕本职工作为群众、为企业做好服务,力戒“吃拿卡要”;要从严抓八规,治四风,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同贪污腐败等不正之风作斗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水利政治生态;要强化自律意识,从每个个体做起,自觉抵制错误言论,树立良好家风,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塑造过硬的政治品格,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持续推动清廉机关建设,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会议要求,全体水利干部职工要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紧扣水利重点任务,结合清廉机关建设要求,从提高干部政治素养着手,以规范履职程序、强化监督执纪为手段,以为民为企办实事、服务社会为落脚点,奋力谱写绛县水利事业发展新篇章。

来源:绛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