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农业农村局专栏>工作动态
谋划发展抢先机 凝心聚力开新局——市农业农村局开展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发表时间:2023-02-28 23:12

  2月24日,为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在运城落地生根,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苏丽红带队深入永济市,就粮食生产和提高农业效益,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今年,省里专门把“关于粮食生产和提高农业效益的问题”作为事关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十二大问题之一进行研究部署,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决抓好春季生产、项目建设、特优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积极探索提高农业效益,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调研组首先来到普胜种业永济良种繁育基地,了解小麦良种繁育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指出,运城是农业大市,更是种业大市,当前,我市的重点任务就是要聚力打造种业强市,建设一批育繁推一体化良种繁育基地,提高我市的良种研发能力、繁育能力和供给能力。

  董村农场是我市黄汾百万亩优质粮食高产高效示范基地规划建设的核心区,调研组来到核心区麦田仔细查看小麦生长情况,这里的小麦已经返青,绿油油一望无际,长势非常喜人。调研组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运城是山西省产粮大市,肩负着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的重任,建设黄汾百万亩优质粮食高产高效示范基地,是我市全面提升粮食生产的能力和生产效益的重大举措,一定要把各核心区打造成粮食高产高效的示范样板,夯实全市粮食安全的基础。

  在永济硕成渔业有限公司项目现场,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调研组仔细了解了南美白对虾养殖项目的建设情况。调研组指出,“南鱼北养”是我市农业特优发展的重要成果——“四南四北”之一,更是我市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的一大创举,永济市一定要在项目建设中当好“服务员”“店小二”“安全员”,在做好项目建设的同时,确保安全生产,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争取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永济市老冯家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香辣酱的现代化科技型食品工业企业,公司发展十多年来,带动当地1000多户农民,建立了3000多亩的辣椒、大葱、花生、花椒、大豆等种植基地。年为农民增加收入2000多万元。调研组详细了解了该公司预制菜等产品的生产销售情况。调研组强调,今年,预制菜产业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其产业发展将迎来蓬勃发展。我市拥有很多优秀的预制菜生产企业,下一步,我们要在整合现有资源,聚力打造预制菜产业园,打造市级预制菜区域公用品牌,推动全市预制菜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等方面发力,为全市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蹚路破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