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2023年外事办工作重点
发表时间:2023-02-28 10:01

  一、名称:开展驻华使节及外国友人“看运城”活动

  措施:邀请各国驻华使节及外国友人访问参观运城,感悟古中国,展示运城丰富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和农业资源,体验中国传统习俗,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此契机,加强与我市国际友城之间的合作交流,为我市外向型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

  目标:多角度宣传推介运城,吸引更多的外国友人和企业来运城观光旅游,交流合作,投资建业,扩大运城知名度;积极开展国际友城建设工作,强化与我市友城在教育、文化、经贸、旅游、科技、卫生等开展宽领域多层次的交往合作,进一步助推运城市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二、名称:扩大国际“朋友圈”,拓展合作新领域

  措施:2022年12月23日,运城市与菲律宾杜马盖地市签署了发展友好城市关系备忘录,2023年1月,菲律宾总统对我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借此结好契机,把“外事搭台”和“各方唱戏”有机衔接起来,组织各有关部门对菲律宾杜马盖地市进行友好访问,洽谈合作。

  目标:与菲律宾杜马盖地市建立正式国际友好城市关系,促成两市在经贸、旅游、教育、文化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三、名称:打响运城“家文化”品牌,助推文化“出海”

  措施:通过拍摄运城家文化系列片《家书》、《跨国·爱》、《家谱》、《家宴》等向犹他州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2月份美国犹他州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胡向前先生来运调研为契机,组织家文化高端人文交流研讨会,和犹他州等城市建立家文化交流长效机制,把交流互动方式更加多样化和丰富化。

  目标:推进民间交流交往,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持续拓展运城“家文化”品牌影响力。

  四、名称:精心筹备关公文化旅游节涉台活动

  措施:加强与台湾中华道教关圣帝君弘道协会及台湾庙宇联络沟通,筹备海峡两岸“关公文化与中华文明”书画展、研讨会等涉台交流活动,并邀请海峡两岸有关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目标:通过海峡两岸有关媒体的宣传报道,吸引更多台湾信众,争取台湾民心,增强台湾同胞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

  五、名称:开展“家文化”入岛宣传活动

  措施:充分发挥运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优势,以司马光家范、裴氏家训、德孝文化为主题,用拍摄视频方式进行入岛宣传。

  目标:以“家文化”为纽带,促进两岸同胞心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