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
2023年外事办外事和台港澳工作计划
发表时间:2023-02-28 09:59

  一、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全力配合党和国家重大外交活动,组织参与进博会、厦洽会等国家主场外交活动;在省外办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参加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等省级重大外事活动;做好线上线下外事活动的审核,加强与商务局、贸促会等单位沟通对接,创新开展涉外活动。

  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加强与有关驻华使馆、省外办联系,筹备好果博会、关公文化旅游节等我市重大活动的外宾邀请、接待、翻译等事宜;发挥外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为相关企业外方技术专家来华手续办理工作中,优化内部流程,压缩办理时限,保障我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如期推进。加大APEC商务旅行卡的宣传推广和办理,为我市外向型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提供便利和支持。加强与运城制版集团等境外企业和人员沟通,提供领事保护政策宣传和服务,确保我市涉外企业和人员安全。

  三、加深中外民间合作交流。为运城护理职业学院与美国犹他州在社区健康管理方面的合作牵线搭桥。为运城学院和犹他大学本硕连读项目合作牵线搭桥。打响运城“家文化”品牌,以“家文化”传播为基础,拓展双方在文旅、教育、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

  四、推动运台多方位交流。充分发挥我市1个国家级、2个省级对台交流基地的平台载体优势,统筹对台交流资源,促进运台交流交往。一是以“台商台青走晋来”考察对接活动为重点,加强与台资企业对接,促进台资项目落户运城。二是以关公文化交流等节会活动为抓手,将经贸交流、青少年交流活动融入其中,助推关公文化旅游节转型升级。三是加强运台基层交流。以乡村振兴为契机,整合运城籍涉台婚姻资源,邀请涉及两岸婚姻家庭的各类协会组织成员来运参访,感受家乡日新月异的繁荣盛景,进一步增进文化认同和心灵契合。

  五、做好台胞服务工作。继续走访慰问在运台港澳同胞,深入宣传中央有关政策,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心全意为在运台港澳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持续加强台港澳同胞服务工作,对台港澳同胞信访、求助的各类问题保持快速响应,全力维护台港澳同胞合法权益。

  六、做好法治建设等专项工作。做好法治政府、网络安全、档案管理、政务公开、人才、保密、禁毒等专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