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应急管理>安全事故预防
@新能源车主,这份防火安全指南请收好!
发表时间:2023-02-27 09:54

  近年来

  新能源汽车的

  环保性和经济性受到民众青睐

  但随着使用量增长

  消防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加

  ↓↓↓

  事故案例

  1、2023年2月8日11时22分,呼和浩特市金桥开发区燃气热力公司门口的一辆电动汽车起火,消防救援人员接到报警后立即前往现场将火扑灭,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2、2023年1月30日12时38分,在三亚机场附近的天涯区凤凰村空地处停放的新能源客车发生火灾。经初步核定,现场共停放80辆,共67辆新能源客车过火,过火面积约1800平方米。

  3、2022年4月,福建省莆田市一停车场内一辆新能源汽车在充电时突发火灾,并引燃旁边的另一辆汽车。

  为何新能源汽车起火后用灭火器奋力扑救一般收效甚微呢?

  目前,市面上的新能源车一般采用锂离子电池,常见有两种,一种是包含有钴、锰、镍三种元素的三元聚合物锂电池,称为三元锂电池,另一种是磷酸铁锂电池。

  三元锂电池的使用寿命比磷酸铁锂电池相对偏短,但是能量密度更大。数据显示,发生起火燃烧的多为三元锂电池。

  那么,锂电池起火后,为何常会发生爆燃且扑救难度较大呢?

  这是因为当锂电池发生热失控后,会持续放热并产生大量含有氢气、甲烷、乙烷等的可燃混合气体, 如果内部的化学反应仍在继续,在外部明火被扑灭后,容易发生反复复燃现象。

  再加上锂离子电池狭小密闭空间的结构特点,在安全阀失效的情况下,能量的积压足以引发爆炸。

  发现新能源车着火后,人员要迅速撤离,并尽量将周边的车辆、可燃物等移开。

  增强安全意识,做好日常防范,才能防患于未“燃”。

  快来一起学习新能源汽车防火安全使用指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