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审计文苑
接稳审计接力棒 跑出成长加速度
来源:稷山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3-02-24 09:49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加入稷山县审计局这支队伍已4月有余,在这里我听到的是先律己而后才能律人的清正廉洁,看到的是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的与时俱进,感受到的是和谐有序、勇于担当的工作氛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程。刚入职时兰征明局长的话萦绕耳畔:“听说你是面试逆袭上岸的,很不容易,希望你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努力成为一名能查、能说、能写的审计青年干部……”兰局长的肯定和殷殷嘱托带给我无穷的力量,也让我更加坚定了选择。经过这段时间的工作和学习,我从对审计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到对审计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体会,深深感到:要做好审计工作,成为一名合格的审计青年干部,就要接稳审计接力棒,跑出成长加速度!

  一要接稳“信念”接力棒,锤炼“只留清白在人间”的政治品格。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思路、辨方向、走对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局机关设立的读书阅览室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阅读条件,图书种类丰富多样,从党的理论知识、审计业务知识到历史人文、报刊杂志等一应俱全,为我们创造了提升自我、坚定理想信念的平台。

  二要接稳“传承”接力棒,树牢“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家国情怀。在审计这个光荣集体中,我认识了许多领导、前辈、同事,他们亦师亦友,感受到每一个审计人都是实干家,都是我学习的榜样、看齐的标杆。在2022年9月30日,我参加了局机关召开的“重阳话审计,喜迎二十大”老干部座谈会,看着白发苍苍、精神矍铄的老干部,听着他们讲述的审计工作历程,我感怀至深,是他们白手起家、不畏艰苦、忘我奉献,才有了审计事业的发展。我们生逢伟大时代,前人已经打好了基础,我们更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磨出真功夫、练出大心脏。

  三要接稳“作为”接力棒,苦练“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工作本领。工作半年多来,每每看到领导、同事们为了审计项目的完成,废寝忘食、挑灯夜战,为了求证一个疑点线索,一张张翻阅凭证、一遍遍核实数字……,每一个忙碌的身影都彰显了审计人该有的职业操守。特别是在去年11月受局机关委派,经历了两个月的外出审计,成长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夏县人民政府原县长王云同志经济责任审计,是我进入审计局以来参与的第一个外出审计项目。来到夏县审计组,我接到的第一项任务是审计招商引资方面存在的问题。面对全新的工作内容,初出茅庐的我找不到工作的方向,理不清核查问题的头绪,出现了一些主观性的失误。审计组主审魏翠芳及时为我指明了方向并对我进行手把手的指导,首先要搞清楚国家和省市关于招商引资有哪些方面的政策法规、运城市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和考核办法具体要求是什么、结合政策目标再核实实际完成情况。工作思路的及时调整,我渐渐跟上了审计组的工作步伐。审计经验的不足,让我真正体会到“书到用时方恨少”的窘迫与尴尬。在此次审计过程中,我听到了许多从未接触过的词汇,往往是边听同事与被审单位谈话边百度一些专有名词,从国土资源局的增减挂钩、占补平衡到住建局的评估报告、棚户区改造……我更加明白我的不足太多,与前辈们的差距太大,这不只是实践经验的缺失,更是理论知识的缺位。

  经历一次审计就经历了一次成长,审计结束后兰局长找我谈心谈话,他问我:“在外审计的这两个月,你有什么感想”虽然这个问题我思考过很多回,但话到嘴边怎么也说不出口,支支吾吾半天说不话出来。我深知领导的殷殷期望,也知我的表现不尽人意。兰局长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是带着学习的任务出去的,希望你能勤思多学,早日成长起来,努力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青年审计干部”兰局长的谆谆勉励既暖心又醒脑时刻鼓励着我,用奋斗擦亮青春的底色,用实干担当时代的重任。

  勤学多思方能取得真经,扎实的业务能力才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今后还要多向前辈请教、勤做笔记总结经验,在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一步一个脚印练就扛得起硬担子的肩膀,成为“能查、能说、能写”的复合型审计人才。现在审计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作为新时代青年审计干部,更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接稳审计接力棒,以“争第一”的勇气跑出成长加速度!(李  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