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统计数据>统计分析
运城市2022年规下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表时间:2023-02-23 09:24

  规模以下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缓解就业压力、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据抽样调查显示:2022年1-11月,运城市287家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总体运行平稳,但经营中市场需求不足、市场竞争激烈、经营成本上升等难题仍在影响企业发展壮大。

  调查企业基本情况

  (一)样本分布情况

  20221-11月份,全市规模以下服务业调查共有样本企业287家,实际上报280家,样本有效率97.6%根据我市实际情况,调查上报采取直报和县统计局代报相结合的方式,其中企业联网直报278家,直报率96.86%。 

  从十大行业分布个数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68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34家;房地产业15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68家;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8家;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22家;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10家;教育5家;卫生和社会工作22家;文化、体育和娱乐业25家。 

  (二)生产经营情况

  20221-11月份,全市280家上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42181千元,同比下降10.1%;应付职工薪酬138205千元 ,同比下降34.9%;平均用工人数2840人,同比下降3.2%。 分行业来看: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1-11月份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9.3%;应付职工薪酬同比下降18.8%;平均用工人数同比下降7.64%。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11月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应付职工薪酬同比增长68.6%;平均用工人数同比下降3.6%。 房地产业1-11月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应付职工薪酬同比下降4.5%;平均用工人数同比下降3.8%。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11月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应付职工薪酬同比下降77.0%;平均用工人数同比增长2.56%。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11月份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4.0%;应付职工薪酬同比增长24.1%;平均用工人数同比增长1.2%。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1-11月份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2%;应付职工薪酬同比下降7.0%;平均用工人数同比下降2.9%。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1-11月份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8.2%;应付职工薪酬同比增长10.1%;平均用工人数同比下降3.7%。 教育行业1-11月份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5%;应付职工薪酬同比下降6.8%;平均用工人数同比下降3.8%。 卫生和社会工作服务业1-11月份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5.7%;应付职工薪酬同比增长13.6%;平均用工人数同比下降4.3%。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1-11月份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0.5%;应付职工薪酬同比增长102.4%;平均用工人数同比增长4.8%。 

  (三)企业发展状况

  从调查问卷填报情况可以看出企业发展基本平稳,具体问卷调查情况梳理如下:

  1. 随着国家对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的不断落实,规下服务业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减轻。1-11月份,280家上报样本企业中有273家享受到了一项或多项政策优惠。企业享受国家财政资金支持的有29家、地方财政资金支持19家、税收政策优惠229家、开拓市场的政策支持12家、社会保险的政策扶持30家、银行贷款优惠14家、“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支持13家、简政放权24家、创新支持5家。 

  2.超过六成企业反综合经营情况一般或良好。1-11月份,在280家填报“四下”企业调查问卷企业中,本报告期企业经营情况比上报告期:明显好的4家,占比1.4%;稍好的31家,占比11.1%;差不多的143家,占比51.1%;稍差的57家,占比20.4%;明显差的45家,占比16.1%。 

  、规下服务业企业面临的问题

  从调查问卷填报情况来看,20221-11月份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有:市场需求不足112家,占比40.0%;招工难37家,占比13.2%;融资难19家,占比6.8%;用工成本上升快77家,占比27.5%;资金紧张41家,占比14.6%;原材料成本高30家,占比10.7%;市场竞争激烈83家,占比29.6%;市场萎缩70家,占比25.0% 由此可以看出:市场需求不足,市场竞争激烈,用工成本上升快,市场萎缩,这四个方面仍是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 

  、对策建议

  )加强部门联动,解决企业难题。一是各有关部门深入开展调研工作,了解和掌握企业经营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谋划、早解决;二是进一步优化规模以下服务业发展环境,加强市场引导,及时根据市场形势调整发展策略,加强创新引领,提高企业竞争能力,促进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创新发展;三是通过加强政策引导,拓宽市场渠道,提供灵活就业,帮助企业解决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难点,助推企业竞争力。

  (二)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对规下服务业企业在融资、减税降费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优化规下服务业企业所处的融资、投资环境,为规下服务业企业提供高效率、低费用的金融服务。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面对企业突出的问题,针对招人难、留人难的现状,政府部门应充分利用现有教育资源,面向劳动力市场,培养急需的职业技能型人才,以缓解企业技术人才缺乏的问题。企业可从自身出发,对合适人才进行技术培训,培养专业人才;加强自身人才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提高工作积极性,为企业留住专业人才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