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新型城镇化建设
稷山县翟店镇:“特色专业”引燃发展“镇能量”
发表时间:2023-02-20 08:43

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支持保障,着力培育印刷包装特色专业镇,稷山县翟店镇——

“特色专业”引燃发展“镇能量”

  打造特色专业镇既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客观需要,又是推进市场主体倍增的有效载体,更是推动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稷山县翟店镇立足“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特色小镇”“国家卫生乡镇”等优势,坚持以翟店印刷包装文化产业园区为依托,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支持保障,着力培育印刷包装特色专业镇,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能。

  “我们目前所看到的规划为‘一心、五片区’结构形态。‘一心’指办公服务中心;‘五片区’指仓储物流区、纸包装文化产业区、基础材料生产区、包装创意设计及品牌包装产业区、轻工贸综合产业区。”稷山县翟店镇党委书记薛利鹏介绍。

  为了引导印刷包装产业向规模化、高档化、精品化方向发展,带动商贸物流、特色文化等第三产业同步发展,构建宜居宜业、环境优美的印刷包装特色产业集聚区,翟店镇聘请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国内知名设计院所,对翟店园区进行规划布局、统筹谋划,提出了“一心、五片区”的结构形态。

  在此基础上,翟店镇因地制宜、扶强培壮、转型发展,大力发展印刷包装产业,先后引进兆龙新材料、锐宝制版、原味园食品等上中下游项目,延长产业链条,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引导企业加快技术改造、产业协作配套,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助推部分企业转型为龙头企业的上下游产品加工销售服务企业,先后整合14家小企业,为产业良性发展腾出市场空间,实现产业整体升级。

  据介绍,截至目前,累计投资5亿元投产了一批新技术、新产品项目,生产能力达到4亿平方米纸制品包装、8万只雕刻版辊、20万吨瓦楞再生纸,工业产值达到12亿元,解决就业8600余人,带动当地农民人均年增收4500元。

  “别看这张薄薄的保鲜网,它不仅可以保鲜,还可以防虫。全镇拥有国家发明专利6项,出口产品质量重点监测企业4家。”薛利鹏表示,为了实现印刷包装产业的多样化、高端化,翟店镇积极提高技术研发创新力度,加强人才引进培训,与北京印刷学院等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引进12名行业高端人才,组织培训考察学习,投资300万余元建立山西省首家“纸及纸制品检测中心”,购置28台测试仪器,免费为企业提供检测数据,使印刷包装产业质量安全管理步入规范化轨道,目前已培育出山西省著名商标5个。

  翟店镇坚持项目带动,注重集群发展,瞄准印刷包装高端产业集聚区,加大项目招引力度,聚焦“集中制版、分散制箱”,壮大优势企业,扶持新兴企业,推动小企业改造提升,培育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加快构建“龙头带动、配套跟进、全产业链发展”的集群式发展格局。

  同时,该镇在推动科技创新上出实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见实效,加快创新平台建设,优化产学研合作机制,实施“揭榜挂帅”赛马。扎实推进产业链提质升级,实行链长制,推进印刷包装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助推产品向塑料、木制、纸袋包装等多元化迈进、差异化发展。鼓励和引导昕光、森淼、晋徽等重点企业持续加大设备投入,锻造核心技术和产品,不断扩大生产规模。聚焦市场准入和项目建设两大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企业感受度、跑出服务加速度。聚焦企业研发、土地、资金等各方面,精准制定“一产业一扶持”政策,全面助推翟店印刷包装特色专业镇迈向高质量发展。

  “翟店印刷包装特色专业镇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项目、核心在强企、出路在创新。下一步,要以市场倍增、产业倍增为抓手,以产城融合、集聚发展为依托,全力以赴打造印刷包装产业集聚区,助推翟店印刷包装特色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稷山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韩维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