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专栏>工作动态
美国犹他州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胡向前先生一行来运参访
发表时间:2023-02-17 16:56

  近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杰会见了美国犹他州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胡向前先生一行,并就我市与美国犹他州以“家文化”为媒介,深入开展友好交往,深化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进行了交流。

  陈杰对胡向前先生为两地前期合作所作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对胡向前先生再次来访表示欢迎,指出2021年山西和犹他成功稳步地开展了省州间一系列多样化的人文交流活动,运城作为山西方面的主要参与者之一,深度地参与了山西省和犹他州诸多交流活动。希望进一步加强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为省州关系注入正能量,提高我市对外开放能级。

  胡向前先生表示,地方交流合作是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加强中美交流合作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希望以“家文化”为依托,进一步推进双方在经济、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的项目合作。此次会谈将有利于增进认同与信任,进一步明确未来交往的方向、领域及模式,有力促进各类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在运期间,胡向前先生先后赴河东书院、运城博物馆、池盐博物馆、河东历史文化展示中心、关帝庙、普救寺、鹳雀楼、蒲津渡遗址等具有黄河文化寻根代表性的景点进行参访,就下一步打造黄河文化寻根游研学课程进行考察。

  胡向前先生在每个景点都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研学基地建设、研学课程设计、研学品牌开发、打造国际知名研学目的地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交流。胡向前先生表示运城和犹他州都有着深厚的“家文化”,民众都有增深了解,增进友谊的愿望,这植根于民间家庭的民风、民情、民意是双方理解和信任的基础。“黄河文化寻根研学游”在新的时代下具有特殊意义,必将成为中美地方民间交流的典范。

  运城市外事办主任杨云英表示,“黄河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穿越时空、跨越地域、超越种族的强大普适性和认同感,“黄河文化寻根研学游”是推动地域特色文化走向全国,走向国际的一个重要突破点,打造国际研学旅游目的地可以有效提升运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的走向世界。

  参访结束后,胡向前先生和运城学院、运城护理职业学院等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召开了中国山西——美国犹他“家文化”(运城)高端人文研讨会。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外事办、市妇联、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心以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计30余名就深度挖掘山西“家文化”,促进高质量发展、国际化传播进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运城有资源和潜力向世界讲好中国“家文化”故事,认同以“家文化”交流合作为重心,在“家文化”领域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美地方民间外交模式创新和中美地方相处之道的实践探索。

  撰稿:孙华         摄影:闫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