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运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关于印发盐临夏一体化政务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02-17 09:05

  运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关于印发盐临夏一体化政务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

 

  盐湖区、临猗县、夏县行政审批局,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临猗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审批局,市政务服务中心,局机关各科室:

  《盐临夏一体化政务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运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3年1月29

  盐临夏一体化政务服务改革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运城市委、市政府《推进盐临夏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作要求,全面推进盐临夏一体化政务服务改革,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国家和省、市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总体部署,立足盐临夏一体化发展思路,统筹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公共支撑一体化、综合保障一体化,促进审批流程不断优化,政务数据有效汇聚,办事效能大幅提升,为全方位推动盐临夏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加强放权赋能

  1.以需求为导向精准放权。以满足企业群众“就近办”的需求为导向,推动审批层级扁平化。采用“基层点单、市级下放”的“菜单式”放权赋能方式,聚焦与企业发展、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工程项目建设、资格证书核发等高频事项,突破地域限制,梳理下沉市级审批权限,赋予县级及省级开发区更多实用的市级审批权限。

  2.以“市县同权”为目标规范放权。坚持依法依规、全面规范的原则,综合运用“直接下放”“下放实质性审核权”“服务窗口前移”三种方式,创新实施放权赋能,助力盐临夏一体化经济发展。直接下放,即对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具体审批层级的事项直接下放到县级审批;下放实质性审核权,即对明确需由市级实施,且审查要点明确、标准化程度高的事项,采取受理审核权与批准权适当分离的方式,由县级单位行使实质性审核权,报市级对口部门批准;服务窗口前移,即对审批难度大、程序复杂、专业要求高的事项,由县级窗口受理申请材料,推送至市级相应部门审批。

  3.坚持高效承接、防控风险,有序放权。由市级牵头,逐项细化规范“市县同权”事项的审批服务流程,围绕受理、审核、决定三个环节分别进行规范,细化审批转报、材料邮寄、档案管理、中介服务等重点环节的具体要求和监督措施。举办“市县同权”改革事项集中培训,通过政策解读、案例分析、现场答疑等方式,帮助县级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事项的设定依据、办理流程、审查要点、系统操作和注意事项等,让县级及省级开发区审批部门“接得住、办得快、管得好”,确保平稳顺畅承接,严防风险隐患。

  (二)完善事项清单

  1.落实盐临夏一体化事项清单。围绕企业群众办理高频事项和重点领域,梳理盐临夏行政审批服务一体化事项清单、推进路径和完成时限,推动盐临夏一体化政务服务工作快速落地见效。

  2.落实审批“套餐服务”事项清单围绕企业群众办好“一件事”,聚焦办理量大、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将涉及跨层级多部门的事项归并整合、优化改造,建立一体化的办事规范和办理流程,打通层级间、部门间办事环节,形成跨层级、跨部门协同联办机制,实现“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三)统一业务规则和标准

  1.优化审批服务办理流程。落实优化调整盐临夏一体化事项业务规则,实施审批事项内容、材料、要件、流程、时间、收费“六统一”标准,实现统一审批,跨域通办,三地互认。统一审批服务办事指南,对现有的行政职权,特别是企业投资、生产经营、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审批事项,按照“减事项、减时限、减环节、减要件、减证明”要求进行精简优化,以“零距离、零收费、零延迟、零投诉”工作机制为抓手,不断提升审批服务能力和水平。

  2.提升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程度。基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持续推进名称、编码、依据、类型、法定办结时限、法定办结时限单位、有无数量限制、有无年检、有无年报、服务对象等基本要素“四级十同”。完善业务分类、办理层级、前置环节等业务要素,推动事项办理规范化运行,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四)设置线上服务专区

  按照全省政务服务平台相关标准规范在线上开通盐临夏一体化服务专区,作为我市盐临夏网上审批总入口,并且具备事项查询、受理收件、办件查询、服务评价等功能,利用政务大数据能力向个人和企业精准推送一体化服务。不断拓展线上办理渠道,加强“好运办”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和应用,推动盐临夏一体化事项“掌上办”“指尖办”。

  (五)完善线下办理渠道

  1.设置线下服务窗口。盐临夏及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一体化办事窗口,集中开展咨询、受理、审核、转报、审批工作,实现“一个窗口对外”。公布统一的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和服务提示,接受各方监督。配备相应的设备和人员,做好窗口人员通办业务培训,明确收件地和办理地工作职责、业务流转程序。建立异地办理服务规程,完善授权信任机制,打通物流和支付渠道,确保咨询收件、受理办理、办结送达等全环节高效有序运行,提高一体化服务能力和水平。

  2.探索政务服务新模式。推行“容缺受理、联合踏勘、联合验收”等工作机制,进一步精简环节,压缩时限,提高效率,为市场主体营造更优营商环境。完善盐临夏实体政务服务大厅邮政寄递收件设备和管理机制,强化政邮合作,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推行免费邮寄的方式,方便企业和办事群众寄递资料。审批部门确需收取原件存档、不便异地打证的事项,用“双向寄递”取代“群众跑”,助力“一次办成”。

  3.积极推进审批服务事项就近办理。围绕“三地通办、一次办好”,业务下沉、服务不断向开发区(示范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延伸。对证明(证照)打印等便于自助办理类事项,要积极推动在政务服务一体机、金融终端自助办理,让办事群众能够“一看就懂、一键查询”,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便民利民政务服务体系,实现“就近办、多点办、自助办”。

  (六)强化一体化平台服务能力

  1.加强盐临夏一体化平台建设。建设完善一体化平台统一身份认证、事项管理、接受办理、业务调度和电子证照等电子政务相关业务系统,实现单点登录、全域漫游、无感切换,提供异地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颁证送达等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能力,并依托一体化平台同步建立问题处理、监督管理、责任追溯机制。

  2.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充分发挥盐临夏一体化平台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档案等支撑能力,盐临夏各部门产生的电子证照全部接入电子证照库,细化应用场景,推动高频电子证照标准化和跨区域互认共享。

  3.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依托一体化平台,按照能进必进的原则,将全部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网上,推动网上政务服务范围从行政权力事项向公共服务事项拓展,建立起服务渠道多元、全时在线、泛在可及的“全程网办”服务体系,通过全线上、无纸化、不见面的办理途径,不断提升服务便捷度和智慧化水平,让审批由传统“面对面”转变为“零跑腿、不见面”,不断满足企业和群众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等多样化需求。

  (七)提升数据共享支撑能力

  建立权威高效的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明确数据共享供需对接、规范使用、争议处理、安全管理、监督考核、技术支撑等制度流程,满足盐临夏“全域通办”数据需求。加强数据共享运行监测,提升数据质量和协同效率,保障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安全性。结合推进审批服务盐临夏“全域通办”,将更多直接关系企业和群众办事、应用频次高的数据纳入共享范围,依法有序推进政务数据向公共服务机构共享。

  (八)强化审管联动机制

  1.厘清审管职责边界。对直接下放的事项,严格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县级审批单位对审批结果负责,县级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监管;对下放实质性审核权事项,县级单位承担实质性审核责任,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监管责任;对服务窗口前移事项,市级审批单位对审批结果负责,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监管。

  2.完善审管互动机制。依托一体化政务平台,建立完善审批与监管信息“双推送”机制,形成管理闭环。审批结束后,平台及时将审批结果自动推送至监管部门,监管部门同步承接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并通过平台反馈后续检查、行政处罚等监管信息,实现审批与监管信息双向反馈、互通共享,提升审管衔接精准性和时效性。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县(区)、开发区分别成立本部门推进盐临夏一体化政务服务工作专班,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担任专班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为局、政务服务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对一体化工作的指导、组织、协调及督促检查。

  (二)建立沟通机制

  市、县、开发区工作专班要建立联络机制和工作进度通报机制,根据需要随时沟通联系,及时掌握、通报各方面任务推进情况。定期召开工作分析对接会,商讨一体化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找准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坚持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不断强化改革成果综合运用,完善一体化服务运行机制。

  (三)强化督促指导

  市、县、开发区工作专班要加强对盐临夏一体化政务服务工作的跟踪督促和业务指导,统筹协调,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科室、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改革任务尽快落地见效。督促相关科室对照任务分工,主动与对口部门对接,加大对本领域政务服务“全域通办”政策、业务、系统、数据的支持力度。

  (四)做好宣传推广

  市、县、开发区工作专班要做好盐临夏一体化政务服务工作有关政策汇聚、宣传解读、服务推广和精准推送工作,保证各项工作进展及成效及时公开,扩大企业和群众对盐临夏一体化政务服务工作的知晓度。主动对标先进,积极探索创新,总结典型经验和做法,推动服务模式优化升级,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通过政务服务网站、“好差评”系统、“12345”热线等倾听收集企业和群众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疑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