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科技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部门文件
运城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8 08:46

市委、市政府:

  2022年,运城市科学技术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推进依法行政和普法进程,全力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1.领导带头落实学法制度。重点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中心组集中学法4次,不断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2.开展集中学习。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律师专题讲座、领导干部专题党课、党小组廉政党课、观看廉政警示片、“行政执法大讲堂”线上培训、新《安全生产法》知识测试、“党风廉政法律知识”测试、党史知识测试、《国家安全法》专题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职工干部政治站位,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法纪观念。在法治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中学习传达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即《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主要内容。

  (二)加强依法执政,提高局党组依法执政水平

  1.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加强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党组会专题研究科技大市场2022年费用、市委人才会议宣传短片、2022年科技活动周活动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并学习《三重一大决策议事制度》。

  2.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和《山西省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并充分发挥作用,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服务保障。聘请山西望湖律师事务所张永成、张育康为法律顾问,主要针对我局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条约以及法律相关工作进行专业化指导。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整体质效

  1.严格落实《运城市科技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着力提高行政决策的公信力和执行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2.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根据《运城市科学技术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制度》,落实“三统一”、备案和事后审查监督工作,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2022年未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

  3.完善本部门权责清单,增强执行能力。全面梳理本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逐一明确职权类别、职权名称、设定依据等,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权力8项,通过运城市人民政府网站、市科技局网站予以公布。同时公布权责清单办事指南、权力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点一览表等信息,实现动态调整。

  4.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调整“全面推行三项制度”领导小组成员,并明确专人负责,切实做到有载体、有方法、有步骤,着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体系,共同推进工作开展。制定《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通过市科技局网站全面公示行政执法人员信息,执法事项;严格执行《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制度》,按照国家规定配备执法记录仪3台,严格规范执法记录仪发放和使用,制定《音像记录事项清单》。更新执法人员清单、执法事项清单等一系列规范性清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对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对重点实验室、科技企业孵化器和新型研发机构进行实地考察。

  5.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开展行政执法资格证清理活动,1人退休。组织新申报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1人已获得行政执法资格。我局现持有监督检查证2人,行政执法证8人,严格落实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对现有执法人员的信息在“山西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信息管理系统”、“山西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上进行录入。开展“行政执法大讲堂”线上培训活动。我局10名执法人员已参与多期行政执法大讲堂培训活动。

  6.细化量化行政执法裁量基准。按照《加快推进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工作》要求,共梳理我局实施的法律、法规、规章28项,梳理本部门的行政执法裁量基准,细化或量化行政执法事项10项。

  7.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强对山西省民营科技企业和县(市、区)级企业技术中心的监管。在山西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中按要求认领和录入监管事项、录入执法人员信息、录入检查实施清单、录入监管行为。截止12月底,我局认领、录入监管事项7项,认领率100%;检查实施清单认定2项,编制2项,完成率100%;报送监管行为233次,监管行为数据覆盖度100%。

  8.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根据《运城市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运城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运城市2022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方案》等文件要求,我局扎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服务水平。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办理。推行政务公开和事务公开,切实发挥政府网站、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围绕“把政策讲清楚”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严格落实政务公开个人信息保护有关规定,通过宣传册、资料册等传统方式多渠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以来,市政府科技局专栏已发布各类信息180条,其中反映本单位日常工作动态139条,通知、文件、公示等政策文件34条,政策解读、规划计划、财政信息等法定公开内容28条,线下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畅通咨询投诉渠道,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近一年来共收到投诉信息2条,答复解决2条。

  (四)加强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思维与能力

  1.制定普法责任清单,确定年度普法重点。制定《运城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运城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明确明确开展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等为重点的普法内容、责任科室、普法形式、普法节点,切实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2.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旁听庭审活动,推动将普法时间融入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全过程。

  3.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年度报告制度。严格按照《山西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规定》,每年1月20日前向运城市委市政府报送法治政府年度报告,并于3月25日前在运城市人民政府网站及运城市科学技术局网站公开。

  4.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宣传队伍,明确普法内容、普法对象、普法对象、普法节点。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宣传周、知识产权周、节能宣传周、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科技下乡等时间节点为契机,采取悬挂标语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法律法规咨询等多种多样的形式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不断提高全社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及科技创新政策的知晓度。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5场,张贴悬挂横幅30余次,参加普法活动的群众1万余人次,发放普法及科技政策宣传册5000多本,极大地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对于科学技术法律法规的知晓率。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市科技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干部主动学习法律知识主动性不够,依法行政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有待加强,完善规范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使依法依规的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三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我局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发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头雁”效应,切实履行依法行政重要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组织领导,积极推进依法政府建设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将法治建设工作与科技厅总体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把法治建设贯穿到科技创新工作各个环节。认真履行年终述职述法制度,积极开展年终述职述法,在年度考核过程中,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在年度述职报告中对推进法治建设及依法履职情况要有专项内容报告,按照《运城市科技局科室负责人法治建设目标考核细则》对科室负责人进行年度考核,科学安排,周密部署,压实任务,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全面开展。

  四、2022年度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

  深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端正思想认识,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及行政复议答复义务,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着力降低行政诉讼败诉率。2022年我局未收到行政应诉、行政复议案件及法院裁判。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政治引领,切实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主动性、系统性、实效性,在法治政府建设上促提升,在执法司法公信力上见真章,在法治社会建设上强基础,在服务保障大局上出实招,推动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见效,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科技支撑。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形成局一把手亲自抓执法工作、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各科室抓落实的格局。围绕我局重点工作,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促进我市科技事业健康高效发展。

  二是严格依法民主决策。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实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备案、公布和清理制度。

  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和执法监督人员培训教育,规范执法过程,促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四是加强行政权力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司法、审计以及社会监督,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关规定;落实审计问题整改;支持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

  五是加强法治建设保障。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学习,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科学技术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科学技术普及法》《山西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等业务工作法律法规,完善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不断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运城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