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深化“放管服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
2023年全市招商引资大会召开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3-02-14 09:08

丁小强在2023年全市招商引资大会上强调

以更大决心更强举措更硬作风 奋力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2月13日,2023年全市招商引资大会召开。市委书记丁小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鼓足闯关的勇气,坚定必胜的信心,以更大决心、更强举措、更硬作风,不断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奋力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运城实践中作出更大贡献。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主持会议并宣布全市驻点招商队伍出征。市领导王立刚、邓雁平、张润喜、王志峰、李晓武、曹晓亮、董旭光、赵晔等出席会议。副市长李哲通报2022年全市招商引资完成情况,安排部署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并主持全市驻点招商出征仪式。

  丁小强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近年来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向全市招商战线的干部职工表示诚挚慰问,向长期以来关心、关注、支持运城招商引资工作的企业家、商协会长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使命感、坐不住的紧迫感,不断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推动招商引资再上新台阶,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丁小强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明确主攻方向,在链条招商上下功夫。更新优化招商图谱,招引一批“填空型”企业、“补充型”项目;发挥链主企业作用,充分调动企业招商积极性、主动性;引进龙头领军企业,带动形成新的产业链,在全市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局面。要创新方式方法,在打造平台载体上下功夫。抓好会展招商,讲好运城故事,传播运城声音,吸引更多项目在运落地;抓好领导招商,当好“招商先锋”,以“第一力度”推动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抓好商会招商,动员各地商会和行业协会为家乡引资引智、返乡创业;抓好园区招商,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为企业招引落地“筑好巢”。要培育市场主体,在推动全民创富、促进共同富裕上下功夫。扎实抓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持续开展“凤还巢”“运才兴运”等活动,吸引更多乡友回乡创业;持续推动全民创业创富,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地摊经济等,不断增加城市“烟火气”;持续开发就业岗位,切实增加群众工资性收入。要优化营商环境,在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做好送政策的“加法”,及时兑现政策和承诺,吸引更多客商来运投资兴业;做好快审批的“减法”,首位负责、快速办理,打造服务企业、保障项目的“运城速度”;做好优服务的“乘法”,当好“店小二”,为企业和项目提供全链条全周期全天候服务;做好破障碍的“除法”,深入开展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坚决扫清影响项目建设的“绊脚石”。要完善体制机制,在凝聚招商合力上下功夫。加强组织领导,建强工作机构,充实工作力量,引导各个方面、各条战线、各类群体,争做招商引资的坚定支持者、有力推动者、积极参与者,不断掀起招商引资热潮。

  储祥好在主持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扬战旗,着力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支撑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充实“弹药”,适时调整招商政策,对重点项目要“一企一策”、量身定制“政策包”,为提高招商引资成效提供坚实支撑。要讲究战术,不断学习先进理念,抓好“链主”“龙头”企业、关键环节和配套企业引进,形成招引的“葡萄串”效应,推动产业链不断做优做强。要沸腾状态,加大“走出去、请进来”的力度,发扬“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诚心实意、穷追不舍”的精神和“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尝遍千辛万苦”的作风,用项目的签约开工、投产达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会上,参会人员观看了招商引资2022年工作汇报片;举行2023年全市第一季度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约14个项目、总投资233.6亿元;表彰了2022年度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和个人;市政府与“链主”企业代表签署了招商引资合作协议;永济市、稷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文旅局、大运集团等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举行了2023年全市驻点招商出征仪式,全市7个市级驻点招商工作组和17个招商小分队将分赴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都市圈等重点区域,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市县两级招商部门、招商专班、招商小分队的工作人员;省、市“链主”“链核”企业负责人、签约企业代表、驻运及驻外商(协)会代表等参加会议。(记者 王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