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防疫动态
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发表时间:2023-02-07 09:14

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下好统筹一盘棋,打好发展主动仗

  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301.1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6%;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0%;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3.3亿元,比上年增长7.7%,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实际增长11.0%;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完成979.9亿元,比2021年增长4.9%;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479元,比上年增长6.2%,快于全省0.6个百分点,快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6个百分点。2022年,我市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绝大多数经济指标增速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防疫关乎生命,发展关乎生计。2022年,我市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紧紧盯住“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大任务,保持定力、负重拼搏,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加力稳就业保民生,打出了一系列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交出了一份殊为不易、富有成效的答卷。

众志成城抗疫情

  市委迅速成立应急指挥部,提级指挥、一线调度,指导全面开展流调溯源等各项工作;13个县(市、区)医疗集团一次次集结,披星戴月、顶风冒雪;公安民警奋战坚守在隔离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街头巷尾、公路卡口,守护着社会的平安;社区工作者、注册志愿者、机关干部,走出家门,值守关卡,排查患者,日夜奔波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时间就是生命,抗疫分秒必争。在一场场疫情大考前,全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拧成一股绳,汇聚成抟土成金的强大抗疫力量。

  抗疫的成绩有目共睹。去年,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快速反应、提级指挥、果断处置,成功扑灭了一系列疫情燃点。

  特别是面对国庆假期以来的新一轮突发疫情冲击,我市第一时间启动联防联控机制,适时调整优化指挥体系,精准实施“攻坚清零”行动;市级领导躬身入局、一线调度,清零专班日夜奋战、攻坚克难,各工作组分工负责、加班加点,基层干部奋勇争先、忘我奉献,广大人民群众积极配合、全力支持。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在较短时间内有效遏制了疫情爆发式增长势头,实现了社会面清零,恢复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疫情没有外溢出我市,打赢了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和歼灭战。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困难是现实的、暂时的,需要我们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平稳转段”既是对公共卫生提出要求,也是对经济运行提出要求。我市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近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乙类乙管’政策措施,扎实开展‘上门健康服务’行动、‘转诊服务’行动,强化医药物资供给,健全完善县乡村分级分类诊疗体系,以60岁以上老年人为重点提高全人群疫苗接种率,做好‘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保护,确保群众感染有药吃、重症患者有院住,努力压平感染曲线、实现平稳度峰。”

全力以赴稳经济

  在夏县,位于东晟包装有限公司厂区南边,广浙机械新上的80台数控机床高速运转,打磨一新的汽车拉杆球壳整齐排放;在盐湖区,耐卡恩(山西)新能源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外观设计新颖的“小蛮腰”水冷模块机、更加节能的远程操控集成线路板、经过技术改良的直膨洁净空调外机等众多“拿手绝活”令人目不暇接;在农贸市场、商超,采购年货的人们欢声笑语,摩肩接踵……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我市各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按下经济复苏“快进键”,复工复产加快、复商复市回暖。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应有之义。去年,我市着力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强化经济运行调度,有效实施“稳投资、促消费、保民生”一揽子政策措施,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出回升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粮食总产29.9亿公斤,市场主体突破50万户,规上企业超过900家。煤炭增产保供127万吨,超省定任务15万吨。开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5.3%,脱贫人口年度人均纯收入增长16.4%,城镇新增就业5.3万人、转移就业11.2万人,均超额实现省定目标。

  成绩来之不易,稳经济大盘更应清醒坚定。过去一年里,我市发展后劲加速积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做法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带动市场主体量质双升,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净增19.9%,名列全省第一。新培育认定国家级“小巨人”企业5家、省级15家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71家,大禹生物在北交所成功上市。229个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45亿元,超年度计划50亿元,年可新增产值205亿元,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项目如期建成。成立7个驻点招商工作组,建立17支招商小分队,签约省外项目416个,总投资2009.9亿元。“中国(运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式获批,运三高速公铁黄河大桥连接线全线贯通,运城机场航空口岸即将正式开放。

  严冬终将过去,春天一定会来。只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各级决策部署上来,在复杂形势下保持战略定力,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我们就能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记者 张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