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乡村振兴>扶贫政策规划
市乡村振兴局关于2022年工作谋划
发表时间:2021-11-15 15:21

  2022年,市乡村振兴局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变化、新挑战,在省局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决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作为首要任务,把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要求,坚持一手抓防止规模性返贫,一手抓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围绕机关党的建设抓巩固、促提升。坚持党建引领全局各项工作,以党的二十大为主题,认真落实好省乡村振兴局工作安排、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做好2022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机关事业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各县(市、区)乡村振兴局的年度考核工作。改进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考核方案,加强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完善机关内控制度,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完善干部廉政档案,落实日常监督。在党建中深入开展“班子抓帅、活动抓赛、作用抓带”活动竞赛,以优异的党建成效推动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围绕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抓巩固、促提升。强化底线意识,持续坚持具有运城特色的三级预警监测机制,即:村有采集员、乡镇有录入员、县(市、区)有审核员的工作机制,对照全省《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在全市深入开展大排查行动,及时分析研判返贫致贫风险,对确定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按照“一户一策”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充分运用国家监测评价系统,加强数据分析,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督促工作滞后县(市、区)压实责任,守牢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特别要针对2021年秋季雨水过多对脱贫户生产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加强监测,做好有关数据准确录入。

  三、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与饮水安全抓巩固、促提升。落实省《关于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的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排查机制,协调教育、住建、卫健、水务等相关部门将落实细则和工作措施常态化坚持。督促县(市、区)瞄准“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重点领域,认真排查问题隐患和短板弱项,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建立限时解决制度,实行台账管理,将整改责任压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责任人。特别要做好“136”医疗政策取消后的宣传工作,动员脱贫户积极加入医疗保险。

  四、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抓巩固、促提升。把搬迁后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中之重,督导101个搬迁安置点落实各项后续扶持政策。重点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抓好搬迁群众稳定就业工作,抓好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工作,抓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建设,抓好社区治理等工作,实现101个搬迁安置点“十有十到位”。特别要针对搬迁点因上年度雨水过多造成的地基下沉、墙体裂缝等问题,逐个排查修缮。同时要切实解决好户籍转接、子女入学、看病就医等关系搬迁群众切身利益问题,防止群体性、规模性返贫,确保搬迁群众持续实现“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年内在垣曲县召开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现场会。

  五、围绕产业就业帮扶抓巩固、促提升。立足运城地域优势和资源禀赋,紧紧围绕“特”“优”战略和“打造现代农业强市”目标,打造“运城面粉、运城苹果、运城蔬菜”“三个运城”农业品牌,将产业振兴和产业帮扶有效衔接。制定《运城市消费帮扶农产品认定管理办法》,持续推进“三专一平台”和“一网三超”建设工作,开展金秋消费帮扶活动,持续推动“五进九销”,在全市上下掀起消费帮扶热潮。加快“技能运城”建设,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扶贫行动日”等活动,用足用活各项激励帮扶政策,稳定就业人数和务工收入,安置脱贫劳动力就业。发展一批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扶贫龙头企业、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在全市推广平陆县宇泽包装公司创办扶贫车间经验做法,带动脱贫户就业增收。发展“互联网+农旅”“互联网+特色民宿”等农旅融合发展项目,带动脱贫户投入新型产业增收。持续做好光伏电站运营维护,抓好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探索具有运城特色的产业帮扶之路。

  六、围绕衔接资金项目使用监管抓巩固、促提升。强化各级预算投入落实,保持财政支持总体稳定。区分“三类县”县情和重点任务,加大对重点帮扶县的倾斜支持力度。及时下拨2022年市级衔接资金,督促落实县级2022年衔接资金预算投入。摸清扶贫项目资产底数,全面完成资产确权登记。强化资金项目监管,在全市开展扶贫资金项目使用大起底、大排查活动,建立扶贫资产监管台账和管理制度,确保扶贫项目资产长期稳定发挥效益。加强金融保险支持力度,摸清各县(市、区)金融需求,实现应贷尽贷,满足群众用款需求。做好贴息、风险补偿金、逾期风险防控等相关工作,13个县(市、区)全部开展防(返)贫险业务,3个重点帮扶县农产品价格险全覆盖,8个整体推进县基本覆盖。

  七、围绕干部驻村帮扶抓巩固、促提升。加强驻村干部培训,制定科学的培训课程,邀请专家能人,对全市383支工作队、1167名驻村干部进行培训,切实提高帮扶干部能力和水平。接续落实驻村帮扶工作经费和生活补贴资金有关政策。延续脱贫攻坚期形成的“红黑名单”通报机制和“双月评议”制度,开展常态化全覆盖督导暗访工作,认真做好驻村干部考评工作,确保驻村干部“住下去、干起来、融进去”。召开全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会,选树一批驻村干部帮扶先进个人。

  八、围绕“六乱”整治抓巩固、促提升。围绕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乡村治理,建立健全“六乱”整治巩固提升长效机制,实施农村环境整治提升“321”工程,以市创示范县、县创示范乡、乡创示范村带动引领,推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从一处美向全域美、沿线美向纵深美、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变。配合市农业农村局做好厕所革命各项工作,将改厕问题排查整改与“六乱”整治工作相结合,纳入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督导组督导重点。

  九、围绕问题整改抓巩固、促提升。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督导要求,落实“山西省巩固脱贫成果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总体部署”,围绕国家暗访发现的13个方面问题和省委省政府督导组反馈的6个方面问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成效巩固,举一反三,认真排查。健全排查防范处置长效机制和协同处置工作机制,及时妥善处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范返贫致贫风险等热点问题,针对各级各类反馈的问题,建立责任清单、制度清单、工作清单等三个清单,扎实做好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同时要高度重视,及时处理好舆情反映的有关问题。

  十、围绕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抓巩固、促提升。以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为目标,建立完善的责任、政策、投入、动员、帮扶、监督和考核办法,以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为要求,开展“知识竞赛、技能比武、能力拓展”等活动,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学习能力、工作能力、落实能力,建设高水平干部队伍,营造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