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数据及解读>统计分析>统计分析
运城市2022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完美收官”
发表时间:2023-02-01 15:40

  2022年,运城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大力实施“特”“优”战略,有效克服疫情影响,全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完美收官”。

  一、农业经济总量大幅提升

  2022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606.1亿元,比上年增长5.5%,总量排名全省第一,增速排名全省第五,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全省增速5.3%)。

  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351.3亿元,比上年增长5.3%,总量排名全省第一,增速排名全省第五。

  分行业看,农业产值完成462.0亿元,比上年增长5.5%,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76.2%,上拉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4.1个百分点;林业产值完成14.8亿元,增长1.1%,占比2.4%,下拉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0.1个百分点;牧业产值完成84.9亿元,增长7.9%,占比14.0%,上拉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1.2个百分点;渔业产值完成4.1亿元,增长8.4%,占比0.7%,上拉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0.1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完成40.2亿元,增长3.9%,占比6.6%,上拉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0.3个百分点。

  二、主要农产品生产形势较好,产量大多创新高

  今年以来,运城市总体气候条件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粮食、蔬菜、水果药材等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进一步带动农业经济总量实现较快发展。

  (一)粮食作物面积增加,单产持平略增

  为确保圆满完成2022年全市粮食生产任务指标,市、县、乡三级政府部门层层签订粮食目标责任状,提早将粮食面积和产量任务分解到县、到乡、到村。为应对去秋持续强降雨对秋播造成的不利影响,全市扎实开展“双抢双减双保”工作,组织发动干部群众抢排积水,抢收抢种,开创性的采取全膜覆盖、飞机撒播等应对措施,在春播和复播期间,积极引导鼓励农户充分利用坡地、荒地等零星地块种植适宜的秋粮作物,千方百计扩大粮食种植面积。据国调部门数据显示,全年粮食播种面积808.5万亩,比上年增加3.6万亩增长0.5%;总产量达到288.1万吨,比上年增加9.3万吨,增长3.3%;单产356.3公斤/亩,比上年增加10.0公斤/亩,增长2.9%。其中,夏粮播种面积421.2万亩,比上年减少0.3万亩,下降0.08%;产量136.4万吨,比上年增加1.4万吨,增长0.9%;单产323.9公斤/亩,增长1.0%秋粮播种面积387.3万亩,比上年增加3.9万亩,增长1.0%;产量151.7万吨,比上年增加8.1万吨,增长5.6%;单产391.6公斤/亩,增长4.5%

  (二)蔬菜产业加快发展,面积产量实现双增

  为全面推进全市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年初我市制定下达了《运城市2022年蔬菜产业工作要点》,明确了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准和具体任务。截止目前,全市新建设施蔬菜基地10000亩,占省下达任务7700亩的130%,完成量全省排名第二。新发展特色露地蔬菜基地10000亩,新增育苗面积15000平米。2022年,全市蔬菜播种面积预计达到79.5万亩,比上年增加2.5万亩,增长3.3%;产量237.9万吨,比上年增加8.9万吨,增长3.9%。蔬菜产值累计完成77.1亿元,比上年增长5.9%,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达12.7%,贡献率13.3%,上拉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0.7个百分点。

  (三)园林水果增长态势明显,果业发展不断优化

  2022年,全市果业发展不断优化通过“即拔即栽”的苹果老果园改造,采用矮砧密植栽培模式,品种更换为优系嘎啦,实现“一年栽树成形,两年结果千斤,三年开始丰产”,同时不断推广梨、葡萄、冬枣等新品种种植,果品品质进一步提高全市园林水果年末果园面积预计290.0万亩,下降1.7%;产量694.4万吨,增长1.1%;单产2394.3公斤/亩,增长2.8%。水果产值累计完成230.0亿元,比上年增长3.2%,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近四成,达37.9%,贡献率23.0%,上拉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1.3个百分点。

  )药材产业发展迅速,药材面积产量大幅增长

  运城市特有的地形、土壤、气候、环境孕育了道地晋药,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前景良好。2022年,全市中药材发展较快中草药材播种面积预计69.5万亩,比上年增加11.1万亩,增长19.0%;产量30.5万吨,比上年增加2.8万吨,增长10.0%。药材产值累计完成49.3亿元,比上年增长13.2%,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达8.1%,贡献率18.0%,上拉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1.0个百分点。

  (四)主要畜牧业发展稳定,增势明显

  2022年,全市畜牧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生猪产值累计完成40.5亿元,比上年增长7.0%,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达6.7%,贡献率10.9%,上拉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0.6个百分点;家禽产值累计完成33.7亿元,比上年增长1.6%,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达5.6%,贡献率1.5%,上拉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0.1个百分点。

  三、仍存在的问题

  (一)关注林业生产形势,扭转下降局面

  受造林面积、育种育苗面积、森林抚育面积及木材采运量大幅下降等因素影响全市林业发展持续低迷。其中,造林面积12.7万亩,下降28.8%;育种育苗面积16.7万亩,下降11.1%,导致林业产值增速仅1.1%,持续低位运行。因此,要深入分析林业产量下降、产值降低的具体原因,对症施策,尽快扭转产值下降趋势。建议林业部门加强和上级沟通,将各县自营的造林面积纳入统计报表中,同时加大造林的力度和零星植树的广度和范围

  (二)关注牧业生产形势,提高牧业贡献率

  自牧业归口管理以来,主要畜禽数据一直由国调部门负责,但通过多次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目前国调部门反馈的数据与各县上报和畜牧部门的相比仍存在差距,因此,建议各县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与国调部门做好工作对接,将全市牧业的发展现状如实反映到统计报表中,确保反馈数据符合我市发展实际。同时要及时关注畜牧业市场供求变化,对主要畜禽价格、市场供给量等影响牧业产值的因素,要提高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