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3-02-01 09:05

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1月31日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31日在运城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5人,列席78人。

  市委书记丁小强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安排部署,回顾总结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曹晓亮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运城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丁小强同志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分析管党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对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市委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全会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是运城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建设清廉运城,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纪委监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化政治监督为统领,以深化作风整顿为抓手,以建设清廉运城为目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行稳致远。

  全会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始终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冲锋在反腐败斗争最前面,保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在护航中国式现代化运城实践中展现担当作为;始终坚持自觉尊崇党章,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使命;始终坚持敢于善于斗争,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水平;始终坚持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工作导向。

  全会提出,做好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推进清廉运城建设,着力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运城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以更大力度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强化政治建设,督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监督检查,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聚焦落实“三新一高”等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等任务举措,确保贯彻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强化服务保障,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持续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打击诬告陷害等工作,推动形成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第二,以更大力度完善监督体系,不断促进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一体贯通“两个责任”,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推动形成各负其责、一体落实的责任格局。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开展经常性的纪律教育,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着力完善监督格局,深化运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发挥纪委监委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加强与各类监督的联动协作。完善协同联动机制,健全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监督体系,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第三,以更大力度推进巡察全覆盖,充分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深化政治巡察,修订完善五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部署开展市委第四轮、第五轮巡察。细化联动协同,持续强化对县(市、区)委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导,加强市县联动,推动解决相关行业领域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做好村社巡察,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强化成果运用,健全完善整改监督协作机制,用好巡察建议和专题报告,推动解决问题与完善制度、深化改革有机结合。

  第四,以更大力度抓好作风建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一严到底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靶向发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急难愁盼”,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继续推进“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坚决纠治民生领域“微腐败”。坚决整治吃拿卡要,紧盯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着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

  第五,以更大力度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大震慑,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国有企业、项目建设等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关键少数”。坚决铲除腐败滋长的土壤空间,常态化推进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制度改革,推动职能部门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权力制约。持续筑牢抵制腐败的思想防线,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家风家教和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镜鉴常照、警钟长鸣。

  第六,以更大力度建设清廉运城,努力创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拧紧责任链条,充分发挥工作专班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督导落实作用,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完善建设体系,紧盯构建“五大体系”的短板弱项,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梳理制度建设和运行情况,找准找实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抓实示范创建,认真做好第一批省清廉单元建设示范单位推荐评选工作,着力培树清廉单元建设标杆,推动全面共进、全域清廉。

  第七,以更大力度强化自身建设,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市纪委常委会示范作用,加强党支部建设,打造模范清廉机关。以能力建设为重点,统筹实施分级分类全员培训,结合实际强化实战练兵,落实落细关心关爱举措,维护系统干部身心健康。以廉洁建设为抓手,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健全纪检监察权运行内控机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夺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运城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