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运城市审计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运城市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3-01-31 11:20

  2022年,市审计局在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2022年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2022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1.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强化政治机关属性。我局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审计工作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引。在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时,聚焦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规范权力运行,紧盯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重点安排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政府债券资金绩效审计、市属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民生审计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2.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构建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审计报告和审计专报作出批示,要求被审计单位承担起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把审计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认真研究审计查出的问题,做好审计工作“后半篇”文章,确保审计查出的问题按时高质量整改到位。

  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深化审计结果运用,增强监督整体效能。

  3.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法治工作。根据人员变动情况,我局调整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为审计法治建设工作纵深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制定了《运城市审计局2022年法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主要任务、压实了工作责任、细化了工作举措。我们还将法治学习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内容。

  (二)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抓好审计整改落实

  1.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我局聚焦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省审计厅的安排部署,全年计划实施审计项目71个,已完成56个,剩余15个正在有序开展,保证年底前完成。向市委审计委员会递交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形同虚设存在严重管理隐患》《我市公共自行车绩效不佳亟待改革》等5份审计专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就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研究,这些都促进了财政资金规范管理和被审计单位治理效能的提升。

  2.强化问题导向,问题线索移送质量不断提高。我局不断加强审计质量管理,强化问题导向,向有关部门移送的问题线索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2022年向纪检监察等部门移交案件线索19起。

  3.抓紧抓实审计整改。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着力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在去年的市本级涉粮问题专项审计整改中,由于措施精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率大幅提升,达到83%。审计移送的6起案件线索,已处理8人。

  通过审计,就粮食轮换、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督促主管部门建立完善地方储备粮、成品粮管理制度体系,从制度上明确地方储备粮、成品粮监管职责,理清对粮食企业的监管责任,推动建立了市级层面制度1项,被审计事项的主管部门制定制度2项,企业管理制度15项,为加强储备粮、成品粮管理,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提供了制度保障。并在今年省审计厅优秀项目评选中荣获二等奖。

  (三)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审计权力运行

  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不断提升规矩意识、法治意识。一是严格规范审计权力运行。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审计项目管理制度,不断规范审计行为。已实施的审计项目全部进行了法制审核,对44余个审计项目进行了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出具了41份审理意见书。二是夯实完善健全制度体系。在已建成的制度体系基础上,继续修订完善了《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运城市审计局2022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等十余项制度,制定了《运城市审计机关关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转发了《山西省审计厅关于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审计法规范审计文书适用依据的通知》。三是狠抓制度落实,对违反制度规定的人员,局领导亲自约谈、严肃批评。由计划、法规、人事、纪检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全年实施的审计项目开展了3轮督导,针对23个项目提出80多个问题,重点督导检查制度落实情况,党组专题听取汇报后向全局通报。

  (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为依法履职提供人才保障

  1.强化队伍建设。我局注重结果导向、业绩导向,端正选人用人风气。一是完善激励机制。聚焦全局工作的重点和短板,进一步明确导向,修订完善了《运城市审计局奖励性资金分配办法》和《运城市审计局事业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坚持权责利相统一,实行积分制,打破平均主义,进一步激发审计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是选聘专业人才。为解决审计干部年龄结构偏大的问题,引进高素质人才1人,选调专业人员3人,进一步优化和充实了审计队伍。三是强化学习培训。全市审计干部集中整训期间,进行了审计业务、数据分析、文明礼仪等培训。为全体审计人员购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专用学习书,全年组织市县两级900余人次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委市政府及本单位组织的各类培训,全面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质。

  2.落实普法责任。一是积极开展民法典和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工作群、大屏幕等方式宣传各项安全法规,聘请法律顾问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行政处罚法》进行了专题解读,制作法制宣传微视频《审计整改见真章》。二是积极参加12.4宪法宣传周活动。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组织实施责任科室。宣传周期间,通过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局机关大屏幕循环播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修订的审计法学习课件等方式宣传法律法规。组织全体审计人员进行了宪法法律知识测试,以科室为单位观看网络庭审直播。整个宣传周共有103人参加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其中5位局领导全员参加测试,参与网上评议60人,观看庭审10余次,向广大群众发放宣传单500余份,向机关单位赠送新修订的《审计法》80余本。

  二、推进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审计组在执行十个业务管理办法过程中,仍然存在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二是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仍然突出,部分审计项目的执法深度和广度还不能适应新时代对审计工作的要求。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亲自部署,狠抓法治建设工作。为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继宏全年主持召开4次法治建设领导组专题会议,研究拟定了《运城市审计机关关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带头学习《宪法》、《民法典》、《党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并要求将其纳入中心组、主题党日等必学内容,先后多次对法治学习作出具体批示。

  (二)创新方法,确保学法取得良好实效。在方式方法创新上,要求将学法普法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融合。责成拟定《中心组学法计划》和《主题党日学法计划》。截至目前局中心组已集体学法4次,每月的主题党日也安排了学法内容。要求人事科将法治建设培训纳入年度审计工作教育培训计划,截至目前已组织完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处罚法》等法治专题培训。

  (三)紧抓部署,推动法治学习扎实开展。王局长指出,行政执法大讲堂是审计人员学法的有效途径,要求法规科牵头组织,机关科室配合,组织学习活动,切实提升审计人员法治思维。

  (四)规范管理,推动决策科学化。一是要求拟出台重要文件和签订经济合同时,必须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进行,引入法律顾问建议。签订法治动漫微视频合同等征求了法律顾问3条意见。二是出具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和审计移送事项时,要求按照《运城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审定办法》规定执行,多次参加审计业务会议审定。三是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