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司法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市司法局关于《2022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解》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3-01-11 16:12

市政府督查室:

  根据《2022年度〈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解》,我局承担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四项任务,现将一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一)顶层设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4月1日市政府召开第二次常务会议,听取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对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立了今年运城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把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统筹谋划、有效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二)制定《运城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办法》。为推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在运城落实落地,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市司法局及相关单位部门成立了工作专班,先后深入部分县(市、区)和市直单位进行调研,根据中央法治政府实施纲要和省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研究起草了《运城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两轮次征求了13个县(市、区)和36个市直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后,形成送审稿经7月15日市政府第6次常务会,9月9日五届市委第46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作为“十四五”时期全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总蓝图和施工图。

  (三)扎实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11月8日,省委依法治省办印发了《关于2022-2023年在全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接到通知后,我们立即进行部署,要求符合条件的县市第一时间向主要领导汇报,积极申报,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推进市县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提升、率先突破。

  (四)认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总结。为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制度落地落实,市司法局牵头起草完成2022年运城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并对各县(市、区)及市直部门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名称、内容、上报和公开进行细化安排,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高质量完成。

  二、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

  (一)提前谋划部署,压实责任链条

  年初,市政府将“惠民工程”列入了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和年底对各县考核的重要指标,要求将“惠民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市局制定了《运城市2022年免费法

  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实施方案》,分解落实任务,提出具体举措,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甄选了136名专业法律服务人员,派驻到14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47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累计服务6.8万余小时,人民群众满意度100%。

  (二)完善工作机制,实行动态管理

  今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瞄准惠民工程提质增效,强化服务质量监督管理,开展了“惠民工程”标准化建设,规范案件申请受理、审查和案件指派、办理、结案、归档等工作流程;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加强日常监管,实施每月通报、工作抽查、跟踪回访;进行了年终督查,年底考核,大力提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三)增强宣传引导,注重服务实效

  通过日常普法,组织值班法律服务人员定期进村入企开展普法讲座、以案释法、法治体检等活动,潜移默化培育群众对免费法律咨询惠民工程的信赖度和首选度。主动协调宣传、广电等部门,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短视频等新媒体,以法律援助法学习宣传贯彻为契机,对“惠民工程”等进行广泛宣传。依托乡村广播、宣传栏、法律顾问微信群等实现宣传全覆盖,利用庙会、集会等开展专项宣传活动,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扩大公共法律服务的影响力。

  (四)优化便民措施,简化服务流程

  值班时间和人员信息公示上墙,实行公共法律服务首问负责制,对法律援助案件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对法律援助事项一次性告知,对特殊群体实行经济困难状况承诺制,对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实行点援制等便民措施完善,最大力度减少群众负担。

  (五)下沉服务队伍,强化工作联动

  通过定期开展现场服务和送法入户、为乡镇企业和村(社区)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参与村务管理、群众生产生活纠纷调解等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导入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建立健全免费法律咨询与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信访等工作衔接机制,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法治动力。

  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继续坚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加强人员业务培训,创新援助服务方式,着力构建服务平台全面贯通、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服务资源协作联动的法律援助服务体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截止12月31日,为人民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29005人次,完成率274.48%,为农民、老年人(60周岁以上)、农民工、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困难职工、军人军属等8类特殊群体提供法律援助2734件,完成率159.42%,咨询量与案件办理数稳居全省第一。

  三、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工作

  持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宣传的首要任务,通过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在法治面对面栏目进行解读等,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在宣传内容精准度上下功夫。通过调查问卷、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多渠道了解群众法治需求,增强地方性法规、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在夯实法治宣传阵地上下功夫。在垣曲县历山镇、历山镇近佛村、盐湖区四季绿城社区、市中心医院、职业技术大学高标准建设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着力打造具有我市特色的法治文化建设品牌。推进“黄河法治文化带”建设。依托沿黄公路和沿路自然景观,因地制宜打造沿黄法治文化阵地4个。在丰富宣传形式上下功夫。制作了运城普法卡通形象——法小荷、法小东,增强普法工作的感染力。制作“离婚冷静期 ”等民法典系列微动漫7集。举办“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主题展”,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在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上下功夫。2022年,推荐申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3个,认定第一批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298个。组织法律明白人线上法律培训9期,参与1万余人次。

  四、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一)强化执法标准化建设。

  一是印发了《运城市司法局关于全面规范行政执法机关行政执法行为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全市已依法确认公告的行政执法单位的委托执法职权进行规范,要求有委托事项的应当签订书面委托执法协议,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同时,对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提出了规范要求,建立了备案制度。二是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分别于8月底和12月底,组织全市1743名符合行政执法资格人员参加执法证件公共法律知识考试,清理注销不符合执法资格条件人员684名,确认符合执法资格条件人员1579名,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定工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定工作的通知》,严格对行政执法权进行细化、量化,制定裁量基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二)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健全协作联动机制。针对十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中存在的缺乏配套措施的问题,我单位抓紧落实,积极协调市城市管理局出台《关于开展联动联合执法行动实施方案》,与市住建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建立了协作配合机制,着力构建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通常、执法联动的工作格局,有效破解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和执法扰民问题。二是开展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专项监督工作。通过自查自纠、实地监督、监督反馈等方式,对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专项监督,促进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三)推进乡镇(街道)执法改革。

  锚定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作任务目标,在全市147个乡镇(街道)均设置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明确综合行政执法队成员12名,队长由乡镇(街道)镇长(主任)担任;编制《运城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参考目录(2022年版)》,明确20项执法事项由乡镇人民政府承接,7项执法事项由街道办事处承接;根据省政府《关于向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下放部分行政执法职权的决定》(晋政发〔2022〕22号)要求,全市13个县(市、区)均结合乡镇(街道)客观实际选取行政执法事项,制定乡镇(街道)赋权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并经本级人民政府常务会研究后,向社会公布,市司法局经梳理汇总形成全市赋权情况报告,已报省司法厅;编印《运城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指引》等系列工作指南;督促指导乡镇(街道)建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机制;制定《运城市“乡街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制度》;搭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智慧平台,通过人员入驻、事项办理、监督落实等,推动乡镇(街道)与行政执法部门建立分工明确、协作配合、信息共享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

  (四)开展行政执法大讲堂。

  组织各县(市、区)司法局、市直行政执法单位开展了八期“行政执法大讲堂”活动,全市840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通过采取“集中+分散”的方式对《规范行政执法文书 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合理自由裁量 严格行政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行政诉讼的证据规则》《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的实体法问题》等内容进行了线上专题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严格依法行政的意识,提升了执法能力和水平,有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附件: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推进

  情况各县推进情况(截至12.31)

  运城市司法局

  2023年1月10日

  

 

  

 

  wps1.png

  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推进情况各市推进情况(截至12.31

 

  序号

  

 

  市别

  

 

  免费法律咨询(人次)

  

 

  特殊群体法律援助(件)

  

 

  任务数

  

 

  完成数

  

 

  完成率

  

 

  全市排名

  

 

  任务数

  

 

  办结数

  

 

  完成率

  

 

  全市排名

  

 

  1

  

 

     

  

 

  2600

  

 

  3787

  

 

  145.65%

  

 

  12

  

 

  95

  

 

  219

  

 

  230.53%

  

 

  3

  

 

  2

  

 

     

  

 

  3200

  

 

  3589

  

 

  112.16%

  

 

  13

  

 

  95

  

 

  120

  

 

  126.32%

  

 

  12

  

 

  3

  

 

  平陆县

  

 

  2400

  

 

  4312

  

 

  179.67%

  

 

  11

  

 

  120

  

 

  121

  

 

  100.83%

  

 

  11

  

 

  4

  

 

  闻喜县

  

 

  3600

  

 

  9331

  

 

  259.19%

  

 

  8

  

 

  70

  

 

  77

  

 

  110.00%

  

 

  13

  

 

  5

  

 

  河津市

  

 

  3700

  

 

  11615

  

 

  313.92%

  

 

  4

  

 

  100

  

 

  157

  

 

  157.00%

  

 

  5

  

 

  6

  

 

  芮城县

  

 

  3500

  

 

  15198

  

 

  434.22%

  

 

  2

  

 

  90

  

 

  122

  

 

  135.56%

  

 

  10

  

 

  7

  

 

  新绛县

  

 

  3000

  

 

  9684

  

 

  322.80%

  

 

  7

  

 

  105

  

 

  129

  

 

  122.86%

  

 

  8

  

 

  8

  

 

  永济市

  

 

  4200

  

 

  10482

  

 

  249.57%

  

 

  5

  

 

  120

  

 

  125

  

 

  104.17%

  

 

  9

  

 

  序号

  

 

  市别

  

 

  免费法律咨询(人次)

  

 

  特殊群体法律援助(件)

  

 

  任务数

  

 

  完成数

  

 

  完成率

  

 

  全市排名

  

 

  任务数

  

 

  办结数

  

 

  完成率

  

 

  全市排名

  

 

  9

  

 

  临猗县

  

 

  5000

  

 

  9914

  

 

  198.28%

  

 

  6

  

 

  180

  

 

  204

  

 

  113.33%

  

 

  4

  

 

  10

  

 

  盐湖区

  

 

  6400

  

 

  24364

  

 

  380.69%

  

 

  1

  

 

  395

  

 

  912

  

 

  230.89%

  

 

  1

  

 

  11

  

 

  垣曲县

  

 

  2200

  

 

  4114

  

 

  187.00%

  

 

  10

  

 

  100

  

 

  157

  

 

  157.00%

  

 

  5

  

 

  12

  

 

  万荣县

  

 

  4000

  

 

  14911

  

 

  372.78%

  

 

  3

  

 

  125

  

 

  253

  

 

  202.40%

  

 

  2

  

 

  13

  

 

  稷山县

  

 

  3200

  

 

  7704

  

 

  240.75%

  

 

  9

  

 

  120

  

 

  138

  

 

  112.50%

  

 

  7

  

 

  合计

  

 

  运城

  

 

  47000

  

 

  129005

  

 

  274.48%

  

 

  

 

  1715

  

 

  2734

  

 

  15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