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35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6-15 16:27

  尊敬的刘娟华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突出五个“坚持”,夯实创优营商环境基础

  1.坚持高位推动。市委提出“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放在战略高度谋划,形成顶层设计、高位推动的“运城特色”。

  2.坚持协同联动。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会议,设立由市直43家主体单位组成的18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小组,并将85项重点事项任务逐条分解,采取清单化管理、台账化推进,形成了全市一盘棋、协同联动推进的良好局面。

  3.坚持督查促动。一是市委派出巡查组开展覆盖全市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查。二是组织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大型电视问政节目,公开曝光典型案例,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接受质询,社会反响非常强烈。三是由市纪委书记任市加强监督检查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组长,加强破坏营商环境案件的查处力度。

  4.坚持考核拉动。市委将优化营商环境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每季度排名前两位的县(市、区)书记作典型发言,排名后两位的作表态发言,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调整挂钩,激发全市争先进位的热情。

  5.坚持改革驱动。持续深化“五减”专项改革。审批事项最小颗粒化形成7大类231项“马上办”事项清单。市县两级同步推出217项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套餐。梳理审定第一批52项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工改审批事项由76项精简到47项,共1102个项目2779个事项通过全省工改系统完成审批。全力推进“跨省通办”“全省通办”。目前完成国务院确定的136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全省通办”。

  二、创新推行“四零服务”机制

  一是“零距离”。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急难愁盼”“办不成事”“帮办代办”等窗口,并将便民服务中心延伸至乡村,面对面零距离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二是“零收费”。推出企业开办“大礼包”,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启动印章4枚,免费领取税务UKey,免费打印复印,免费邮寄,实现“半天办、零成本”。三是“零延”。实行6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周六周日照常办理,建成15个“7×24小时”自助大厅,实现政务服务“全天候、不打烊”。四是“零投诉”。构建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体系,设立12345市长热线企业服务专席,确保企业和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提升一网通办水平

  一是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最小颗粒度”为标准,录入市本级政务服务1218项事项。开通61项社会事务类和51项涉企事项做为“全市通办”事项,实现了全市范围内“统一标准、多点受理、信息共享、全城通办”。二是加大电子证照制发和应用力度。完成150类模板打印证照上传入库,汇聚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数据118万余件。

  四、强化政策宣讲,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加大对惠民利企政策的宣传力度,切实释放政策红利。一是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一楼大厅设置政务公开区,及时摆放更换最新的政务动态、公示公告、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相关信息,扩大公共信息知晓度。二是广泛宣传便民业务线上线下办理办法。录制宣传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务信息网站等方式宣传办理流程手续及相应的APP使用办法,有效降低群众跑腿次数,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三是组织“主题党日+”、“社区吹哨、党员报道”等志愿服务活动。对便民利企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将政策切实送到群众手中。同时,对帮办代办服务进行了详尽细致的宣讲,通过走村入户、张贴标语、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切实增强了群众对帮办代办服务的知晓率。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运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