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公开>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51154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6-15 08:56

  尊敬的民建运城市委: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落实惠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

  (一)扎实开展“三送一进”活动

  一是“政策对接”,为企业提供有力的政策分析及政策利用支持,让更多的企业切实感受到政策的效力。二是“专家对接”,邀请不同行业的专家,为企业提供人才培训、创业辅导、人才引进、知识产权、信用信息、投资融资、管理咨询、市场营销、技术开发和法律咨询等方面的专业指导与服务。

  (二)深入开展入企服务工作

  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入企服务工作的通知》,成立5个入企服务工作专班,深入“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规范化股改重点培育企业,宣传解读政策,协调解决困难。截止目前,共收集要素保障类、行政审批类和其他类等问题78个,76个已解决,其中:要素保障类45个(包括资金类30个,其他9个,运输6个)、行政审批类6个,其他类(市场销售、政策解读)27个。

  (三)积极推进“银企对接”活动

  筛选有融资需求的优质企业积极向金融部门推荐,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截止目前,共推荐优质企业47户,协调农村信用社、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为31户企业解决融资需求1.25亿元。

  

  • 坚持金融支持助企纾困

 

  市金融办制定了《2022年运城市金融服务业提振赶超工作方案》《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地方经济社会支持评价办法(试行)》,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纾困增效·金融助企”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836.47亿元,同比增长17.29%;比年初增加133.54亿元,较年初增幅达7.84%。

  二、12345热线处理机制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和群众诉求受理、办理工作,将此项工作列入了市委全委会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行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跟踪督办、评价反馈、绩效考核、分析研判、舆论监督的运行机制。企业服务专席开通以来,累计受理企业诉求1943件,直接办结1697件,转派办理246件,已办结1938件,正在办理5件,办结满意率98.89%,转派办理满意率90.87%。发布涉企政策信息77条。我市12345热线在“全省2021年度优化营商环境12345热线专项考核第一名”。

  三、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

  企业开办实行零收费。推出企业开办“大礼包”,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启动印章,免费领取税务UKey,免费打印复印,免费邮寄,企业开办实现“一天办、零成本”目标。推出“零延迟”服务。实行“5+2”政务服务模式,全面推行周六周6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照常办理,建成15个“7×24小时”自助大厅,实现政务服务“全天候、不打烊”。坚持考核拉动。市委将优化营商环境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每季度排名前两位的县(市、区)书记作典型发言,排名后两位的作表态发言,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调整挂钩,激发全市争先进位的热情。构建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体系。政务大厅191项公共服务事项和301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了评价全覆盖,完成了与省局系统对接,全年采集评价数据3万余件强化“好差评”结果运用对评价结果连续排名靠后的单位和工作人员责令限期整改目前,实现市县两级政务大厅办事窗口“好差评”评价器覆盖率,政务服务事项参评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整改率四个100%

  四、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部分企业规模小,土地、房产无法抵押,征信不良记录影响,担保再担保难以满足融资需求。

  (二)人才招引难。部分企业存在管理粗放,运作不规范,科研投入不足,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薄弱等问题,从而招聘到高精尖人才难。

  (三)生产成本提高。受疫情影响,原材料及产品输出入受阻,供应不足,价格上升,物流企业经营不规范,造成企业生产成本加大。

  五、下一步打算

  (一)制定新的政策方面,向企业征集意见或建议,鼓励企业参与惠企政策制定

  (二)在执行省级出台的各项政策中,收集中小微企业的反馈,并及时反馈给上级部门,实现惠企政策的动态调整。

  (三)宣传方面,将进一步加大对各县(市、区)、开发区小企业主管部门的管理力度,形成工作考核机制。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市政府惠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运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2年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