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县(市、区)动态
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提示
来源:夏县融媒体中心 发表时间:2023-01-28 09:19

  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大家即将返程返岗返工返校,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馨提示。

  一是提前准备,做好返程规划。节后返程尽量错峰出行,请提前查询天气情况和道路情况,请避开雨雪天气和拥堵路段,及时调整返程时间和路线,注意行车安全。建议大家持续关注健康状况,如有发热、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等症状,或抗原检测阳性,请及时治疗或就地休养,调整返程时间。

  二是返程途中,做好全程防护。返程中,如您乘坐的是公共交通,应全程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尽量少触碰公共交通工具的公用物品,及时进行手消毒,双手清洁前,不要用手触碰口、眼、鼻。建议您在密闭空间、人员聚集场所,尽量减少滞留时间,保持社交距离。

  三是返程之后,继续健康监测。建议您返程之后,可进行自我抗原检测,如果抗原检测阳性,或者出现发热、干咳、咽痛、肌肉酸痛、嗅觉味觉减退等情形,建议推迟返岗返工时间,及时就医或居家隔离,尽量减少与家人接触,尤其避免与老年人特别是患有基础性疾病等脆弱人群的接触。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目前正处在冬春季呼吸道感染病的高发期。新冠康复之后仍要坚持戴口罩、手卫生、开窗通气,以防止二次感染,并降低流感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生活中勤洗手,接触快递、清理垃圾、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均需要及时洗手或手消毒;当您咳嗽或打喷嚏时,请尽量避开人群,用纸巾捂住口鼻,并立即清洗双手或手消毒。

  如果您的身边有60岁及以上特别是未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以及孕产妇、婴幼儿、残疾人、严重基础性疾病等脆弱人群,请密切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如出现不适症状,出现憋气、胸闷、血氧快速降低等情况时,请及时就诊。同时,建议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及孕妇、儿童等尽量减少前往人员密集场所。

  来源:健康山西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