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我为群众办实事
着力解决房产领域“急难愁盼”
发表时间:2023-01-20 08:54

聚焦“2022年运城市十大新闻”

着力解决房产领域“急难愁盼”

  ⑥我市打赢房产颁证“清零”攻坚战

  “民生”二字最关情。我省全面启动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后,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以全面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引领,以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为标尺,综合施策,多管齐下,梯次推进,攻坚克难,采取“包联与服务配套,监督与惩戒并行”等有力措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举打赢房产颁证“清零”攻坚战。去年,全市13个县(市、区)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任务总量20.04万余套,完成率100%;完成首次转移登记20.01万余套,首转率99.87%;完成税费收缴9.18亿元。

上下联动 统筹推进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2021年5月,我省全面启动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省委、省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将其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重点任务,加快推进落实。各地紧紧围绕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住房问题,聚焦国有建设用地上手续齐全、产权清晰、税费缴清的不动产办证历史遗留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精准施策发力,推动不动产颁证应发尽发、应办尽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住有所居”的幸福感、获得感。

  落实上级部署安排,市委、市政府把“清零行动”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主要领导多次听取进展情况汇报,要求各级各部门强化政治引领,完善组织功能,采取有力措施,实实在在地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围绕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多次召开“清零行动”部署推进专题会,了解核实基本情况,摸清历史遗留问题底数,组织制订工作方案,构建部门协作机制,分析研判推进措施。

  我市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成立市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协调机制工作小组,先后召开各类会议十余次,对“清零行动”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政策引导、责任传导、业务协调、进度督导。同时,工作中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建立“清零行动”全流程任务书、时间表,任务到人,真正做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确保了“清零行动”有序推进、圆满完成。

  其间,我市市县两级注重政治引领,健全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功能作用,动员各级领导干部牵头挂帅、率先垂范,要求党员干部深入一线、主动攻坚,发挥“党建+不动产”体系作用,设置党员服务台,始终把党旗高高飘扬在“清零行动”最前沿,推动党员工作在一线、底数摸排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作风检验在一线、形象展示在一线、情感融合在一线。

综合施策 打通堵点

  在市政务服务大厅,一位位身穿红马夹、佩戴红袖章的“帮办代办”志愿者,他们正耐心地为群众答疑解惑;一侧墙上挂着的“作风是干事之基、洁身之源、廉政之本”宣传标语格外醒目;成排设置的不动产“清零行动”专窗前,工作人员正通过“一窗受理”模式井然有序地忙碌着,前来办理不动产权证的群众络绎不绝。

  小小一本证,牵动万家心。受长期以来政策变化、信息不畅通等因素影响,办理不动产权证成了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和部分群众急难愁盼的“老大难”问题。面对情况复杂、种类繁多的历史遗留问题,我市各部门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一条举措打通一个堵点,真正把大事小情办到群众心坎上。

  解决难点,打通堵点。针对房屋质量安全认定较慢的问题,采用分批推送的办法,由市住建部门统一出具文书,将符合办理质量认定条件的房屋清单推送给市清零办先行予以登记,质量安全认定工作同步进行;针对消防验收认定政策不明的问题,研究出台《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解决国有建设用地上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消防验收认定办法》,统一出具文书,集中予以登记,消防验收认定工作按进度逐步进行……

  包联处置,提高效率。“清零行动”进入攻坚阶段后,我市建立包联机制,成立9个包联组,将未“清零”房屋按照管辖范围包联到各成员单位,制订方案、压实责任,确保任务全覆盖。通过统一培训、统一程序、统一对接的方式,使包联单位在最短时间内熟悉“清零”工作流程,掌握“清零”工作办法。

  部门互通,攻坚克难。针对各县(市、区)进展不平衡的问题,我市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和典型做法,进行推广复制,加快总体推进速度。如在规划验收、工程竣工验收与不动产权籍调查等环节实行全流程“多测合一”,精简整合测绘业务,实现“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有效缩短了办理时限。针对市本级(盐湖区)剩余的“清零”项目存在数量多、范围大、群众排队问题,从已完成任务的县(市)抽调精英力量,增设服务窗口,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创优服务 惠民利民

  “虽然近段时间大家扎堆办证,但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节假日不休息,办事速度快,我们办证更方便了。”去年8月底,因子女上学想尽快拿到不动产权证,和王女士一样点赞我市政务服务的群众比比皆是。

  不动产权证书是群众财产的“护身符”,与人民群众的利益紧密相连。作为“清零行动”一线服务部门,我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推出“周六日不打烊”服务,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增加“一窗受理”窗口,增设“清零行动”专窗,提供“受理、审核、查询、纳税、发证”保姆式全链条服务,确保群众“进得来、办得成、少跑腿、更便利”。

  服务贴心有温度。在办证过程中,为了真正做到方便群众,让群众尽快拿证,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坚持人民利益至上,采取“5+2”“白加黑”全天24小时上班,人休机不休,将工作时间延伸到了极限。特别是,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让服务不仅有速度,更有“温度”。

  “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是提升服务质效的重要惠民便民行动。在全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我市坚持标本兼治,积极探索建立“清零行动”长效机制。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广“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制定出台和健全“房证同交”“地证同交”、工程建设项目联合竣工验收等机制,从根本上解决有房无证、交房不交证、延迟办证的问题,真正实现住权与产权同步、用权与产权同步,切实巩固“清零行动”成果。

  2022年,我市共计完成联合验收工程建设项目百余件,发出验收证书百余本,实现了“一个窗口受理、一张表单申请、一次现场勘验、一本验收证书”的改革目标,为建立工程建设项目联合竣工验收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我市实现“房证同交”项目11宗,颁发证书866本;实现“地证同交”项目83宗,颁发证书83本。 (记者 张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