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生态环境保护
逐“绿”衍得大美来 ——河津市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3-01-14 09:27

  2022年以来,河津市扎实开展造林绿化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久久为功,逐“绿”而行,城市绿量、园林景观效果、养护管理水平提质增效。如今的河津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城市色彩更加鲜明,城市魅力更加彰显,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天蓝、地绿、水清已成为该市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逐“绿”而行亮底色

  蓝天、碧水、青山、净土,是最基本、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22年以来,河津市立足“一山两河”生态框架,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以建设“零碳城市、负碳农村、低碳发展、美丽家园”为目标,以超常规速度和力度,高强度、大力度推进国土绿化,2021年度在运城市级综合考核排名第一。

  局县合作,破解国土绿化难题。在吕梁山前沿完成合作造林14818亩,彻底解决了荒山造林技术力量薄弱、投资力度小、管护难度大等问题。加大投入,擘画黄河流域蓝图。开展沿黄旅游路、108国道、209国道、稷西路、龙门大道坡台地等绿化提升,从根本上改善道路环境,有效提升道路林带的生态屏障功能,改变对外形象。三化并举,刷新美丽乡村颜值。投资8000万元,遵循“绿化彩化财化”现代林业发展理念,按照“一环两道三园”,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对38个村庄进行高标准绿化提升。

  加减乘除,巧做绿水青山文章。在扩大增量上做“加法”,实施国家省市造林工程两万余亩,科学拓展造林绿化空间;在优化存量上做“减法”,通过实施封山育林、中幼林抚育、植被恢复等,不断优化现有森林资源质量;在提高质量上做“乘法”,通过实施绿化提升工程,有效提升村庄、通道、荒山绿化效果;在防范风险上做“除法”,制订预案,监测排查,消除有害生物、森林火灾等风险。

管护并举显成效

  落实林长制、保护发展林业资源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现实检验,也是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河津市加大对绿化林带的养护管护力度,及时制止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有效维护生态平衡,保护辖内森林资源,取得明显成效。

  “空天地人”筑牢生态保护屏障。以“林长制”促“林长治”,投资548万元建立“空天地人”四位一体化资源监测体系。建立以卫星热点监测为“空”,以高空热成像视频监测为“天”,以地面卡口监控监测为“地”,以护林员监测为“人”的“空天地人”四位一体化森林防火平台,多维度、大范围、全天候监控,实现“人防”向“技防”的转变,用科技保护森林资源。

  出台河津市林长制市级会议制度等五项制度,及时调整林长名单及责任区域,完善天保公益林管理,将21.68万亩天保公益林划分森林管护区,聘用50名一线管护员,召开森林管护员培训会,明确管护责任。结合卫片执法,查处办结各类涉林案件10起,查处率100%。投资100万元增加防火专业队应急车辆8台,6个入山入林卡口采用“夫妻档”24小时值守。开展“携手护林防火、共享生态美景”主题防火宣传“六进”活动。加强各类苗木检疫,建立联合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制度,开展“世界湿地日”“世界动植物日”“爱鸟周”宣传活动及“清风行动”,严厉打击湿地自然保护区内违规行为,筑牢保护区生态屏障。

铁腕治污守底线

  下决心,出重拳,动真格。过去的一年,河津市不折不扣实施生态优先战略,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着眼补齐污染防治短板,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铁腕治污,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从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等方面多管齐下,持续发力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目前,阳光焦化和五色石建材超低改造已基本完工,华晟能源干熄焦项目已开工,28家洗煤企业除长期停产3家外,其余企业洗车平台全部完成升级改造,8家砖瓦企业进行脱硫除尘设施升级换代;莫底沟水流治理项目管网和污水处理站已全部完工,3处出水点全部通过明渠和管网收集输送至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处理后的中水水质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完成中铝新材料、曙光焦化、安仑化工等7家重点企业和运达金属等3家涉重金属企业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对29家危废产生企业进行规范化评估;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二期项目,管网、污泥处置中心和39座污水处理站点建设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进水调试。

  剑出鞘,必见血。该市始终保持环保执法高压态势,先后开展“利剑斩污”“清废行动”“夏季管控治理”等专项行动,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2022年,共立案52件,罚款302.5万元,运用4个配套办法下达停产整治5件,查封扣押1件,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3案3人、刑事拘留1案2人,有力地震慑了环境违法企业。

  让环保扎根现在,用绿色昭示未来。河津市正在加速补齐生态环境保护“短板”,厚植绿色自然底色,用更多的蓝天白云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加码”。(王柯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