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食品药品>食品药品抽检信息
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一期)
发表时间:2023-01-13 09:46

  本期公布600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餐饮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蜂产品、水产制品、食用农产品六个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合格样品596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

  其中合格596批次:具体为:

  一、餐饮食品100批次,分别为:

  1.糕点(餐饮单位自制)10批次,检测项目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2.糕点(自制)20批次,检测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KOH)、过氧化值(以脂肪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3.花生制品(自制)5批次,检测项目为黄曲霉毒素B1。

  4.火锅、麻辣烫调味料(底料、蘸料)(餐饮)5批次,检测项目为罂粟碱、吗啡、可待因、那可丁。

  5.火锅麻辣烫底料(自制)10批次,检测项目为罂粟碱、吗啡、可待因、那可丁。

  6.面包(餐饮单位自制)10批次,检测项目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7.其他发酵面制品(自制)10批次,检测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

  8.其他油炸面制品(自制)2批次,检测项目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9.肉冻、皮冻(自制)10批次,检测项目为铬(以Cr计)。

  10.汤汁类(餐饮)10批次,检测项目为罂粟碱、吗啡、可待因、那可丁。

  11.油饼油条(自制)8批次,检测项目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二、淀粉及淀粉制品40批次,分别为:

  1.淀粉12批次,检测项目为铅(以Pb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和酵母。

  2.淀粉糖3批次,检测项目为铅(以Pb计)。

  3.粉丝粉条17批次,检测项目为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二氧化硫残留量。

  4.其他淀粉制品8批次,检测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三、豆制品45批次,分别为:

  1.大豆蛋白类制品等10批次,检测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2.豆干、豆腐、豆皮等10批次,检测项目为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丙酸及其钠盐、钙盐(以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糖精钠(以糖精计)、三氯蔗糖、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3.腐乳、豆豉、纳豆等10批次,检测项目为黄曲霉毒素B1、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

  4.腐竹、油皮及其再制品15批次,检测项目为蛋白质、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四、蜂产品45批次,分别为:

  1.蜂产品制品8批次,检测项目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菌落总数。

  2.蜂蜜37批次,检测项目为果糖和葡萄糖、蔗糖、氯霉素、呋喃妥因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唑酮代谢物、洛硝达唑、甲硝唑、地美硝唑、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菌落总数、霉菌计数、嗜渗酵母计数。

  五、水产制品30批次,分别为:

  1.其他水产制品5批次,检测项目为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沙门氏菌。

  2.熟制动物性水产制品25批次,检测项目为镉(以Cd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沙门氏菌。

  六、食用农产品336批次,分别为:

  1.菠菜5批次,检测项目为铅(以Pb计)、镉(以Cd计)、铬(以Cr计)、阿维菌素、毒死蜱、氟虫腈、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甲拌磷、克百威、六六六、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氧乐果。

  2.菜豆10批次,检测项目为吡虫啉、多菌灵、甲胺磷、克百威、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灭蝇胺、噻虫胺、水胺硫磷、氧乐果。

  3.菜薹3批次,检测项目为镉(以Cd计)、阿维菌素、啶虫脒、氟虫腈、甲胺磷、甲拌磷、甲基异柳磷、克百威、联苯菊酯、氧乐果。

  4.橙10批次,检测项目为丙溴磷、多菌灵、克百威、联苯菊酯、三唑磷、杀扑磷、水胺硫磷、氧乐果、2,4-滴和2,4-滴钠盐、苯醚甲环唑、狄氏剂。

  5.大白菜15批次,检测项目为镉(以Cd计)、阿维菌素、吡虫啉、啶虫脒、毒死蜱、氟虫腈、甲胺磷、甲拌磷、克百威、乐果、水胺硫磷、氧乐果、乙酰甲胺磷、唑虫酰胺。

  6.淡水虾4批次,检测项目为镉(以Cd计)、孔雀石绿、氯霉素、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恩诺沙星、土霉素/金霉素/四环素(组合含量)、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

  7.淡水鱼16批次,检测项目为挥发性盐基氮、孔雀石绿、氯霉素、氟苯尼考、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恩诺沙星、磺胺类(总量)、甲氧苄啶、甲硝唑、地西泮、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

  8.豆类10批次,检测项目为铅(以Pb计)、铬(以Cr计)、赭曲霉毒素A、吡虫啉、2,4-滴和2,4-滴钠盐。

  9.豆芽5批次,检测项目为铅(以Pb计)、总汞(以Hg计)、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6-苄基腺嘌呤(6-BA)、亚硫酸盐(以SO2计)。

  10.番茄10批次,检测项目为镉(以Cd计)、敌敌畏、毒死蜱、腐霉利、甲胺磷、甲拌磷、克百威、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烯酰吗啉、溴氰菊酯、氧乐果、乙酰甲胺磷。

  11.柑、橘10批次,检测项目为苯醚甲环唑、丙溴磷、克百威、联苯菊酯、氯唑磷、三唑磷、水胺硫磷、氧乐果、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甲拌磷、2,4-滴和2,4-滴钠盐、狄氏剂、毒死蜱、杀扑磷。

  12.胡萝卜5批次,检测项目为铅(以Pb计)、镉(以Cd计)、氟虫腈、甲拌磷、乐果、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

  13.鸡蛋14批次,检测项目为氯霉素、甲硝唑、地美硝唑、呋喃唑酮代谢物、氟虫腈。

  14.鸡肉7批次,检测项目为挥发性盐基氮、恩诺沙星、沙拉沙星、替米考星、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磺胺类(总量)、甲氧苄啶、氯霉素、氟苯尼考、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多西环素、土霉素、金霉素、四环素、甲硝唑、尼卡巴嗪、土霉素/金霉素/四环素(组合含量)。

  15.姜4批次,检测项目为铅(以Pb计)、镉(以Cd计)、吡虫啉、甲拌磷、克百威、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氯唑磷、噻虫胺、噻虫嗪、氧乐果。

  16.豇豆10批次,检测项目为阿维菌素、倍硫磷、啶虫脒、氟虫腈、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甲胺磷、甲拌磷、甲基异柳磷、克百威、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氯唑磷、灭多威、灭蝇胺、噻虫胺、噻虫嗪、三唑磷、水胺硫磷、氧乐果、乙酰甲胺磷。

  17.结球甘蓝7批次,检测项目为甲胺磷、甲基异柳磷、克百威、灭线磷、氧乐果、乙酰甲胺磷。

  18.韭菜18批次,检测项目为铅(以Pb计)、镉(以Cd计)、阿维菌素、敌敌畏、啶虫脒、毒死蜱、多菌灵、二甲戊灵、氟虫腈、腐霉利、甲胺磷、甲拌磷、甲基异柳磷、克百威、乐果、六六六、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水胺硫磷、辛硫磷、氧乐果、乙酰甲胺磷、异菌脲。

  19.梨10批次,检测项目为吡虫啉、敌敌畏、毒死蜱、多菌灵、克百威、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氧乐果、水胺硫磷、苯醚甲环唑、甲基硫菌灵、咪鲜胺和咪鲜胺锰盐。

  20.莲藕10批次,检测项目为铅(以Pb计)、镉(以Cd计)、铬(以Cr计)、总砷(以As计)、克百威、氧乐果。

  21.柠檬5批次,检测项目为多菌灵、克百威、联苯菊酯、水胺硫磷、乙螨唑、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草甘膦。

  22.牛肉13批次,检测项目为挥发性盐基氮、恩诺沙星、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磺胺类(总量)、甲氧苄啶、氯霉素、氟苯尼考、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多西环素、土霉素、青霉素、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地塞米松、林可霉素、土霉素/金霉素/四环素(组合含量)。

  23.苹果10批次,检测项目为敌敌畏、啶虫脒、毒死蜱、甲拌磷、克百威、氧乐果。

  24.普通白菜10批次,检测项目为铅(以Pb计)、镉(以Cd计)、阿维菌素、百菌清、吡虫啉、敌敌畏、啶虫脒、毒死蜱、氟虫腈、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甲胺磷、甲拌磷、甲基异柳磷、克百威、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水胺硫磷、氧乐果。

  25.其他畜肉2批次,检测项目为呋喃唑酮代谢物、氯霉素、氟苯尼考、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

  26.其他禽蛋6批次,检测项目为氯霉素、呋喃唑酮代谢物。

  27.其他禽肉4批次,检测项目为恩诺沙星、呋喃唑酮代谢物、磺胺类(总量)、氯霉素、氟苯尼考、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土霉素、金霉素、土霉素/金霉素/四环素(组合含量)。

  28.茄子5批次,检测项目为镉(以Cd计)、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甲胺磷、甲拌磷、甲氰菊酯、克百威、噻虫胺、噻虫嗪、霜霉威和霜霉威盐酸盐、水胺硫磷、氧乐果。

  29.芹菜10批次,检测项目为铅(以Pb计)、镉(以Cd计)、阿维菌素、百菌清、苯醚甲环唑、敌敌畏、啶虫脒、毒死蜱、二甲戊灵、氟虫腈、甲拌磷、甲基异柳磷、腈菌唑、克百威、乐果、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马拉硫磷、灭蝇胺、噻虫胺、噻虫嗪、水胺硫磷、辛硫磷、氧乐果、乙酰甲胺磷。

  30.生干坚果6批次,检测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Pb计)、螺螨酯。

  31.生干籽类8批次,检测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Pb计)、镉(以Cd计)、黄曲霉毒素B1、苯醚甲环唑。

  32.鲜食用菌5批次,检测项目为镉(以Cd计)、总砷(以As计)、百菌清、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

  33.香蕉10批次,检测项目为苯醚甲环唑、吡唑醚菌酯、多菌灵、氟虫腈、甲拌磷、腈苯唑、吡虫啉、噻虫胺、噻虫嗪、氟环唑、联苯菊酯、烯唑醇、百菌清。

  34.鸭肉4批次,检测项目为恩诺沙星、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磺胺类(总量)、甲氧苄啶、氯霉素、氟苯尼考、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多西环素、土霉素、甲硝唑、土霉素/金霉素/四环素(组合含量)。

  35.羊肉18批次,检测项目为恩诺沙星、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磺胺类(总量)、氯霉素、氟苯尼考、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林可霉素、土霉素/金霉素/四环素(组合含量)。

  36.油麦菜10批次,检测项目为阿维菌素、啶虫脒、毒死蜱、氟虫腈、甲胺磷、甲拌磷、腈菌唑、克百威、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灭多威、噻虫嗪、水胺硫磷、氧乐果、乙酰甲胺磷。

  37.柚10批次,检测项目为水胺硫磷、联苯菊酯、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唑磷、多菌灵。

  38.猪肉17批次,检测项目为挥发性盐基氮、恩诺沙星、替米考星、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磺胺类(总量)、甲氧苄啶、氯霉素、氟苯尼考、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多西环素、土霉素、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地塞米松、甲硝唑、喹乙醇、氯丙嗪、土霉素/金霉素/四环素(组合含量)。

  其中不合格4批次:具体为:

  1.临猗县南风购物中心有限公司销售的韭菜中腐霉利不合格,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运城市万佳乐商业购物广场有限公司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府店销售的韭菜中腐霉利不合格,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3.运城市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伟伟蔬菜批发店销售的姜中噻虫胺不合格,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4.永济市客乐优购生活超市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核桃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合格,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成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

  备注:

  1.腐霉利属于低毒性杀菌剂, 兼具保护和治疗作用,可用于防治黄瓜、茄子、番茄、洋葱等的灰霉病,莴苣、辣椒的茎腐病,油菜菌核病等。GB 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韭菜中腐霉利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韭菜中腐霉利超标原因可能是:(1)腐霉利安全间隔期长,韭菜采收期短,农残超标风险增加。(2)韭菜灰霉病发生严重,施药次数增加。冬春季节气温低,湿度大,韭菜灰霉病发生严重,一次用药难以控制,农户在使用腐霉利喷雾的同时,可能还使用腐霉利烟剂防控灰霉病,增加了其超标的风险。(3)防治韭菜灰霉病备选药剂少,不能交替用药。腐霉利成本较低,在生产中防治灰霉病主要使用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和16.49%腐霉利烟剂,长期单一用药,导致抗药性提高和用药量增加,从而造成腐霉利超标。

  2.噻虫胺是一类高效安全、高选择性的新型烟碱类杀虫剂,其作用与烟碱乙酰胆碱受体类似,具有触杀、胃毒和内吸活性。主要用于水稻、蔬菜、果树及其他作物上防治蚜虫、叶蝉、蓟马、飞虱等半翅目、鞘翅目、双翅目和某些鳞翅目类害虫的杀虫剂,具有高效、广谱、用量少、毒性低、药效持效期长、对作物无药害、使用安全、与常规农药无交互抗性等优点,有卓越的内吸和渗透作用,是替代高毒有机磷农药的又一品种。其结构新颖、特殊,性能与传统烟碱类杀虫剂相比更为优异。

  姜中噻虫胺不合格的原因主要为:(1)种植者未严格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相关规定,施药后,为达到快速上市追求利益最大化,提前将产品收获上市,或是在蔬菜采收期间使用农药,导致农药残留超标。(2)农药质量低劣,农药行业制药水平参差不齐,农民使用的农药品质不纯,导致蔬菜出现农药残留超标问题。

  3.过氧化值是指油脂中不饱和脂肪酸被氧化形成过氧化物,是油脂酸败的早期指标。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但食用过氧化值严重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生干坚果中过氧化值的最大限量值为0.80g/100g。生干坚果中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过度氧化。

  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01月06日

  附件:本次检验项目.docx

               合格样品数据表.xls

               不合格样品数据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