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司法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部门文件
运司函〔2022〕6号
发布时间:2022-05-27 16:48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1240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岳秀英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完善社区法律顾问制度,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水平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运城市司法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中,以组团服务、分片包干、建档立卡、跟踪监督,组织广大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人员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在全市形成市司法局组织指导、市律师协会具体实施、各律师事务所进村入户工作格局。特别是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全市律师队伍以法律服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三进”为主题,线上线下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法治体检”“法治课堂”“现场解疑答惑”“座谈会”等服务,以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方式为群众办实事,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人民群众既感受到了法律的硬度,也感受到了法律的温度。

  全市律师通过开展值班“坐诊”、走访“巡诊”、疑问“会诊”的常态化法律服务,对基层群众的法律需求做到“定期驻村居”、“电话能咨询”、“预约能上门”、“贫困能援助”,为村务管理提供法律专业意见,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自治组织章程、村规民约以及其他管理规定,为农村社区依法管理提供了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一是为村委管理提供法律意见。协助修订、起草、审查村委自治组织章程、村规民约及制度规定。二是引导村委依法管理,为村委经济、民生和社会管理方面的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协助村委解决相关法律问题。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三是开展专项法律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在征地拆迁、土地权属、婚姻家庭、上学就医、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协助村委组织处理信访案件,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反映诉求,维护其合法权益。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和法治宣讲。四是定期举办法治讲座,通过“以案说法”、“用群众身边事讲法说法”,普及群众法律知识,增强其法律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念,依法解决矛盾纠纷和处理日常事务。参与人民调解工作。针对村委企业在转型升级、劳资纠纷、生产生活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开展法律宣讲,为乡村提供相应的法律服务。五是开展法律援助。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实现法律咨询全覆盖和应援尽援,惠及保障民生。代理相关法律案件。接受群众委托,代为起草、修改有关法律文书,参与诉讼活动,提供法律意见。通过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实现了法律服务资源普惠、精准配置,打通乡村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目前,714名专职律师担任2172个村、179个社区法律顾问,建立市、县、乡、村村法律顾问微信工作群85个,受邀进群干部群众4000多人。全市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村(社区),年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达3000多场次,参与听讲、咨询人数34000人次,指导参与调解、化解纠纷年平均500起左右,为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运城实际,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机制创新,推进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把推进村居法律顾问的有效覆盖作为一项硬任务、硬指标、硬要求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研究制定推进工作方案,明确责任、推进措施、工作要求,特别是明确职责范围,划定市、县法律服务资源服务范畴,列表明确到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对应的县、村,精准开展法律顾问工作。二是选好队伍,完善考核。一是严格筛选标准。要把是否了解农村工作作为筛选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关键标准,注重选配农村法务处理实践,熟悉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法律工作者,真正能为群众提供高效服务。二是加强与农业农村、民政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列入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考核指标进行考核,合力把这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三是落实经费,强化保障。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涉及面广,提供服务的方式多样,采取公益法律服务与适当经费补贴相结合办法。同时,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将政府购买法律服务落到实处,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同时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补贴、培训经费、办公设备和硬件购置等统一化、规范化、标准化,并逐步提高法律顾问工作待遇,按规定发放报酬,进而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调动其参与村居法律顾问的积极性。四是加强宣传,示范推进。要注重树立典型、示范推进的工作方法,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扩大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在群众中的知晓度,要注重吸收和借鉴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改进自身的工作,对典型事例和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宣传报道,进一步推动我市法律顾问工作顺利开展。

  以上答复你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负责人:闫晓刚

  承办人:甘世忠

  联系电话:2666588     13513596115

  运城市司法局

  2022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