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司法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部门文件
运司函〔2022〕5号
发布时间:2022-05-27 16:45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

第51355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王永生等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建议为企业定期进行法治体检、进一步推进‘万所联万会’举措”的建议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按照省、市政法委和省司法厅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工作要求,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同时,我局高度重视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组织专业力量发挥专业法律服务,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护航企业,发挥律师顾问作用。组织律师积极发挥法律专业特长积极为工商联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当好参谋助手。通过研判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法律问题,及时为工商联依法依规处置疫情建言献策,为工商联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建议,对可能发生的公共应急事件及企业疫后复产等做出法律预测,

  提出可行性法律解决方案。

  护航企业,组建律师服务团队。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市律师协会联合印发《关于落实建立“万所联万会”机制实施方案》,三方建立联系协作机制。市司法局常态化组织指导由各法律专业领域资深律师组成的法律服务团队,持续在全市重点工程、企业广泛开展“法治体检”,为企业依法经营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提高企业法治意识和依法经营能力。

  护航企业,法治宣传上下联动。全市律师发挥律师法律人才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涉及到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等进行梳理和汇编;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的典型防控案例进行汇集;对疫情防控的法律知识实用百问进行编著。各律师事务所及律师通过律所公众号、个人抖音号、微信群、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面向社会和法律顾问企业发布与疫期相关法律知识或问题解答《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病疫情形势的法律解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的劳动用工法律问题三十三问》《疫情下企业如何应对“防控”》《疫情影响企业扶持政策解读》和《疫情对企业用工影响与应对》等文章,通过乡上线下宣传,引导企业深入了解防范疫情有关的法律知识,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护航企业,法治体检渡难关。在市司法局、市工商联组织指导下,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各法律服务团队奋勇争先纷纷走进重点工程、企业开展“法治体检”,点对点服务全市重点工程、企业,帮助企业化解经营风险。市律师协会设立法治体检服务窗口,多家律所网上开辟律师“服务民企”微课堂,开展“应对疫情防范解决法律风险”直播,推动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安全有序生产。运城有瀛航、上韬、望湖、古郇、郇都、圣剑、龙飞、南风、大懿、众志诚、方立等40余家律所和70余家商会、协会、联合会进行对接,与530余家企业进行对接,签订“法律服务合作协议书”。

  以上答复你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负责人:闫晓刚

  承办人:甘世忠 

  联系电话:   2666588    13513596115  

  运城市司法局

  2022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