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稷山蔡村乡深入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3-01-09 07:47

  去年以来,稷山县蔡村乡坚持把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坚持“事前普法、事中依法、事后评查”,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全周期管理,将综合行政执法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事前普法,强化源头治理。该乡成立了由乡派出所、司法所、自然资源所等组成的法律宣讲团,由乡综合执法队工作人员联片包村,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并根据问题性质向当事人宣讲法律。去年3月,该乡行政综合执法队在巡查中发现一村民违法占用耕地建设住宅,立即联合自然资源所、司法所上门宣讲耕地保护法和占用耕地建房处罚法。通过宣讲团耐心释法,当事人表示停止违法行为,及时将耕地恢复,实现了违法行为的源头治理。

  事中依法,提升执法能力。该乡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相关制度,充分发挥法治审查专业优势,邀请专家和业务骨干开展专题讲座,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执法顾问,确保执法行为规范合法;成立乡执法委员会,对行政执法行为开展全流程、全过程监管;对于超出乡镇职权范围的执法行为或乡镇执法有困难的事项,利用“乡镇吹哨、部门报道”方式开展联合执法,确保刚性约束。

  事后评查,确保执法效果。该乡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考核检验执法效果的重要依据,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奖惩、评优的重要依据;组建行政执法工作督查小组开展执法行为自评,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监督整改。同时,聚焦案发量高的行业和领域,深入查找管理漏洞及制度短板,针对性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记者 付 炎 通讯员 杨碧舟)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