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运城市审计局关于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示
来源:运城市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2-12-13 17:47

  20223月25日收到市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1269号建议,2022年4月2日收到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008号提案后,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党组书记、局长王继宏同志作出批示提出要求,责成计划督查科等相关科室办理。办理中,在市人大人事工委、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室建议提案科指导下,我们按照建议、提案办理的时效和要求积极办理,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高质量答复强化审计权威对查出的问题整改到位、加强严肃财经纪律等方面的建议和提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均对答复和落实情况“双满意”

  一、办理的基本情况

    今年,市审计局共受理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提案1件。分别是市人大李凡狮等8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强化审计权威,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到位的建议》、政协第一提案人邵景福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严肃财经纪律的建议提案。2022年6月15日,所有建议、提案均已按照办理要求,全部办理答复完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均对答复和落实情况“双满意”

  二、办理的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代表和委员的每一件建议、提案都包含着代表、委员对市审计局寄予的殷切希望和深切关怀。因此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把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今年针对交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情况,我局安排分管领导、专门科室和人员办理落实先后8次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反馈办理进展情况。2022年6月15日,我局总审计师程一同志和计划督查科承办人员面对面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分别进行了全面汇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均满意答复和落实情况

  (二)加强程序规范,注重答复质量。切实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提高办理工作水平的突破口,明确办理程序和要求,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建议提案办理的组织程度和答复质量进一步提高。一方面,在办理程序上,收到建议提案任务之后,局办公室根据内容进行逐件登记、审核,提出拟办意见,经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签批后,交有关科室单位办理。所有建议提案的答复,均在各级领导审核把关之后,安排专人及时送达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本人。近几年,由于程序明确规范,我局在办理建议提案中均实现答复和落实情况“双满意”。另一方面,在答复质量上,我们要求承办科室在答复时做到“四个准确把握”,即:准确把握答复的针对性、准确把握答复的真实性、准确把握答复的完整性、准确把握答复的实效性,进一步提高了建议提案的答复质量。

  (三)加强沟通联系,注重实绩实效。坚持把加强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作为提升办理质效的关键。承办科室在着手办理前,对代表和委员反映的情况不够明确的,及时采取电话或上门方式,与代表和委员进行沟通,直接听取他们的意见,了解所提建议提案的原意、背景和办理要求。在形成初步答复意见后,专程拜访代表和委员主动面对面汇报答复结果努力达到答复和落实情况“双满意”

                                                                                                              运城市审计局  

                                 202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