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农业农村局专栏>工作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学习传达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发表时间:2022-12-30 11:03

  2022年12月26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党组书记、局长苏丽红主持会议并讲话,在家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级干部、各科站、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是新时代新征程做好“三农”工作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我们要全面系统认真领会“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的深刻涵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锚定建设现代农业强市这一基本目标,围绕“特优产业转型、数字农业转型”两条主线,强化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抓实“四个农业”,着力推进七项重点工程,以现代农业强市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要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落实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加快推进黄汾百万亩粮食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建设,粮食播种面积要只增不减,粮食产量要稳中有升,持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进一步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在打造现代种业“一核心五基地”上为确保粮食生产安全贡献运城力量。

  会议强调,要持续用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统筹部署、协同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做好运城“土特产”文章,大力提升优质果蔬、饮品酿品、主食糕点、中药材、肉蛋制品等五大产业集群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推进农产品精深加项目建设“多起来”、集群发展“壮起来”、品牌引领“优”起来。要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会议强调,要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为现代农业强市建设增添动力活力。充分释放我市种业科研优势,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志性成果,为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运城贡献。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让农民在改革中分享更多成果。

  会议强调,要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把乡村建设摆在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改厕、垃圾处理等的支持力度,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加快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创新开展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和优秀农耕文化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重要要求,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政策落实。加大对涉农干部的培训力度,提高“三农”工作本领。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努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会议还就《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进行了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