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运城市审计局关于2022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运城市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2-07-08 15:13

市政府:

  2022年,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巩固提升”为主基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根据《2022审计年度全市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全年共安排66个审计项目和5个交办事项。截至6月30日,已实施了34个审计项目和5个交办事项,审计工作进展顺利。

  一、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一)坚持政治引领,进一步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我们始终坚持政治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一是政治学习常态化。将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精神等作为专题学习内容,突出“党的最新理论指引、运城高质量发展实践所需、时代发展前沿”三大专题,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不断强化全体审计人员对政治理论和国家大政方针的理解和把握;二是加强领导制度化。提请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运城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和《中共运城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联络制度》。三是项目谋划中心化。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政治要求贯穿在审计工作全过程,紧紧围绕全市重大发展战略、重点发展任务、重要项目建设,在政策落实、政府投资、国企改革、乡村振兴、改善民生、污染防治等方面持续发力。我们坚持用政治眼光来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问题,从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政治要求,及时反映了改革创新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了财政资金规范管理和被审计单位治理效能提升,推进运城高质量发展推动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持续开展有效审计监督

  我们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推进审计“全覆盖”,持续开展有效审计监督。财政审计方面,我们组织实施了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生态环境局等9个部门的预算执行审计及有关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审计,结合以前年度预算执行全覆盖大数据分析成果,进一步优化分析模块,增强数据分析的精准度,同时将覆盖面扩大到市本级一二级预算单位共215家,涉及40余类问题11万余条疑点线索。民生审计方面,根据省审计厅安排,我们组织实施了太原市2020年和2021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生态环境方面,我们组织实施了汾河(运城段)生态保护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政府投资审计方面,我们组织实施了城西污水处理厂提效改造及调节池工程竣工决算审计、规划十四小(小学部分)建设项目工程审计等。经济责任审计方面,我们组织实施了市城市管理局局长等12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

  (三)把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全过程,坚决守住审计工作的“生命线”

  我们将研究贯穿审计项目谋划、实施、整改的全过程,着力提高审计质量。一是召开项目立项研讨会。在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前,对部分重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研究讨论,如:召开3次研讨会,对汾河(运城段)生态保护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的可行性进行研究讨论。二是项目督导及时跟进。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由计划督查、法规审理、机关党委等部门组成的项目督导组及时跟进,对项目进度、审计质量、项目管理等方面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会商解决。三是审定会严格把关。针对一些重点问题,在业务审定会上展开充分讨论,达成一致后,由法规审理科对同类问题进行统一规范。四是审计整改动真格。在建立清单、分类管理的基础上,我们深入研究,认真贯彻落实新一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与组织、考核办等部门沟通协调,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了市直各部门年终考核的检查内容。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部署要求,聚焦确定的重点任务,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一是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财政资金高效使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改善民生福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加大监督力度。二是坚持系统思维,扎实推进研究型审计。把前瞻性思考、整体性推进、全局性谋划、战略性思维融入到审计计划、组织管理、项目实施、问题整改等各环节全过程。三是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运城市审计局               

  2022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