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山西转型发展(运城)>最新报道
新绛县古交镇南李村转型转出“好日子”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2-12-26 09:46

  仲冬时节的古绛大地,已是天寒地冻。但在新绛县古交镇南李村的日光温室大棚里,却是一片暖意融融的景象,村民们正在菜垄间来回穿梭,采摘成熟的蘑菇、西红柿、黄瓜等蔬菜,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南定国是南李村种植蘑菇的专业户。今年7月份,他刚换了新的蘑菇菌棒,11份进入采摘期,这是他种植蘑菇的第2个年头。“我现在3个大棚全部改种了蘑菇,虽然受疫情影响,价格略有下降,但每公斤也能卖到4块多钱,一个大棚大概能收入6万元,总收益有20多万元。”南定国说。

  南李村位于古交镇南部,全村现有700余户3200余人,是一个传统蔬菜种植村。蔬菜大棚最多时发展到600多个,但采用的都是传统种植方法,投入多产出低,干活费时费力,收入还十分有限,许多村民干脆外出打工,严重制约了该村经济的发展。

  近年来,南李村紧紧围绕党的富民政策,通过示范带动、土地流转、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等方式,帮助村民在旧大棚的基础上进行转型发展,积极引导村民改种投入少、效益好的蘑菇、油桃或新蔬菜品种,鼓励有条件的村民发展先进的新型日光温室大棚。此举,不仅减轻了村民的劳动强度,提高了蔬菜的质量和品质,还进一步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渠道。

  据了解,南李村现有各种设施大棚300多个。其中,蘑菇大棚30多个、新型日光温室大棚10多个、新品种蔬菜大棚100多个及油桃大棚150多个。村民们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种植新品种西红柿、黄瓜、蘑菇和油桃,全村年收入达3000万余元。

  “今年在村委会多方协调下,村里聘请了农业专家多次给我做技术指导,我在蔬菜生产中尝试生态种植、绿色生产,通过使用有机肥料、科学管理土水肥,使蔬菜达到无公害绿色标准,黄瓜、西红柿个头大、口感好,我这一个大棚就能收入6万多元。”蔬菜种植户苏立杰激动地说。

  在南李村,村民们通过科学种植,轮作倒茬,黄瓜、西红柿实现一年两收,村民们用勤劳的双手增加了土地的产出效益,让自家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开辟了增产增收的新希望。

  冬日暖阳下,古交镇下派到该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的郝益锌正在和几位田间劳作的村民一起有说有笑,细数着今年的收入,畅谈着明年的打算,大家表示:“现在党的政策好,产业发展兴旺了,我们的干劲更足了,好日子还在后头哩。”(张秋明 杨建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