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运城市水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运城市水务局政务公开工作 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09-16 15:06

各内设科室及局属单位:

  根据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运城市水务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落实。

                                                                                                                                           运城市水务局办公室        

                                                                                                                                        2022年9月15日         

  运城市水务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根据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紧密结合水务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公开平台、规范公开内容、改进公开形式,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

  二、工作目标

  强化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建设,实现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进一步提升全局政务公开的工作能力和自觉性,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尤其是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的解读工作,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强规范,以公开优服务。

  三、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依申请公开制度建设,细化受理、登记、办理、答复等具体环节,确保受理一件、书面答复一件,避免出现申请件遗失或未及时处理等问题。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不断提高答复和应诉水平。拓宽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渠道,确保开通现场申请、信函申请及网上申请等 3 种依申请公开渠道。(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二)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规划、财务、工程建设等信息公开,做好水利政策的解读工作,正确引导舆论。严格规范水利建设市场秩序。做好水资源配置等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抓好水生态修复治理、农田水利灌溉、农村饮水安全等民生实事项目信息公开,及时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努力营造各方关注、合力推动、成果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三)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按照有计划、有落实、有跟踪、有督办的要求,扎实开展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承办科室要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认真听取、深入研究、积极吸收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提高工作水平。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和提案,承办科室原则上要公开答复全文。(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四)积极回应热点政务舆情。认真做好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等方面的舆情监测及热点舆情回应,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快速反应、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科宣中心负责)

  (五)用好网络媒体新平台。充分利用今日头条等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核把关,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加强网络信息平台日常监管和维护。(科宣中心负责)   

  (六)调整更新主动公开目录。围绕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结合职责任务变化,及时完善更新调整主动公开目录并对外发布。不断提升水利领域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办公室牵头,科宣中心配合)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政务公开工作由局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推进。局属各单位具体负责本单位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是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牵头科室,负责推进、实施、协调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各单位要按要求向局办公室报送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网信中心负责在网站上公开政府信息,根据工作实际,进行信息维护,并及时更新相关内容。

  (二)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协调机制,加强局属各单位之间的联系和协调,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答复的质量,加快答复速度。加强依申请公开办理、保密审查等制度建设,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三)强化责任落实。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局办公室将牵头按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年度考核体系,明确工作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定期对相关单位进行监督、核查、评议,确保信息公开有人管、有人办。

  (四)提升工作能力。各单位自行组织针对性培训,加强对政务公开内容、程序、方法、时间等基本要素的学习了解,使政务公开操作更具规范性。丰富培训形式,通过现场培训、网络培训等多种途径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业务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