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科技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部门文件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经济建设类第0562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4-11 10:57

尊敬的远勤山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支持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升我省汽车产业“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对于您提出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业务科室认真研讨,现答复如下:

  在绿色发展、产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发展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发挥大运新能源汽车龙头带动作用,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大项目资金支持、落实优惠奖励政策等各项工作,引领带动新能源产业发展。

  一、强化制度引领,优化顶层设计

  为了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产业发展,将新能源汽车技术列入《运城市“十四五”新技术规划》,全方位推动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围绕新能源汽车集群发展、关键零部件、整车集成示范、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及具有较强研发能力和技术辐射能力的企业等机构,重点支持以大运汽车为首的新能源企业开展充电技术、全气候动力电池系统技术等22项关键技术研发,全力打造“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体系。

  二、加大资金支持,助力产品研发

  在研发项目资金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根据2020年第71次市政府常务会议有关精神和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大运集团做强做实做优和运城开发区率先发展具体措施的通知》要求,自2020年开始,连续三年列支专项资金支持大运集团开展研发活动。通过资金支持助力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太原理工大学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并促进其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建设工作。

  三、推进平台建设,加快技术攻关

  积极推进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筹建新能源汽车集成与节能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在纯电动汽车整车集成匹配设计、整车控制器方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纯电动、混合动力、氢燃料等技术的发展应用,快速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科研试制试验基地。实验室立项建设获得省科技厅奖励100万元,大力支持技术研发,现已具备整车及零部件试验验证能力,有助于推动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迈上新高端。

  四、实施奖励优惠,激发创新活力

  实施科技奖励制度,充分发挥科技奖励激励自主创新、激发人才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连续四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根据高企相关政策已享受税收优惠政策;2021年积极帮助其申报山西省科学技术奖两项,一项企业技术创新奖,一项科技进步奖,最终荣获企业技术创新奖,提升企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热情,加快开展自主创新研发。

  再次感谢您对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会议部署,聚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为提升我省汽车产业“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贡献力量。

  负 责 人:白根虎

  承 办 人:王增新

  联系电话:0359-8711230

 

运城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