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科技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部门文件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经济建设类第0121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4-11 10:36

尊敬的郭威立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新形势下促进我省铝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铝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我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业务科室认真研讨,现答复如下:

  运城铝土矿资源较丰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铝工业的发展,围绕铝及铝合金产业领域,持续推进“111”创新工程,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创建一流创新平台,大力发展创新主体,助力铝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一、优化顶层设计,全方位推动发展

  为了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将铝合金产业列入《运城市“十四五”新技术规划》,全方位推动铝及铝合金产业高质量发展。以运城市铝及铝合金领域重点企业为依托,重点推进新型高强、高韧、耐腐蚀铝合金材料的开发研究、高性能铝合金宽幅板材等11项铝及铝合金材料产业新技术研发,突破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力争形成具备全国竞争优势的新型铝合金产业集群和产业带。

  二、壮大创新主体,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围绕铝及铝合金领域,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深入企业调研,加强政策引导,加大培育力度,在铝产业领域共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民营科技企业12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培育高科技领军企业5家,积极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科技领军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壮大铝产业规模,为全市铝及铝合金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三、搭建创新平台,健全科技创新体系

  立足铝及铝合金产业发展,加强创新平台基地建设,发挥引领示范效应,以铝及铝合金行业龙头企业中铝山西新材料有限公司为依托,建设“铝合金新材料省技术创新中心”,研发高端铝合金新工艺、新产品,创造高附加值的铝合金新材料及终端产品;推进校企共建“山西瑞格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山西炬华新材料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和“复晟铝业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集聚优质科研资源,聚焦轻合金新材料、铝基催化剂和氧化铝制造工艺提升,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延链补链强链,形成产业优势,进一步提升我省高端铝合金新材料产品开发和产业化生产水平。强化铝产业市级创新平台引领带动作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优势。2021年聚焦铝产业布局建设1个重点实验室和3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围绕铝合金精深加工技术研究、增加活性氧化铝粉体材料热稳定性及易成形性新型材料开发、铝基催化材料研制开发等方向,推进高端高性能高附加值铝合金新材料技术开发及成果应用转化。

  四、聚焦项目管理,突破关键共性技术

  紧密围绕我市铝及铝合金产业集群,结合我市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转型升级目标需要,实行重大科技项目“揭榜制”,组织专家对我市铝及铝合金领域企业实地调研,高标准遴选出行业关键共性技术“车用空调活塞铝合金棒坯关键制备技术”,通过省科技厅、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等平台张榜公布,最终中铝材料应用研究院有限公司成功揭榜,正在签订任务书,将解决铝产业“卡脖子”技术难题,填补相关领域空白。同时加大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力度,对河津市炬华铝业有限公司进行资金支持20万元,开展“高胶溶拟薄水铝石关键技术攻关及新产品开发”,实现生产大孔拟薄水铝石高胶溶产品的独有生产工艺指标,填补该产品在工业化生产领域的空白,逐步替代进口产品。

  五、落实奖励资金,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积极推进落实省、市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聚焦铝及铝合金领域,重点支持企业开展创新活动,加大研发力度,激发企业自主创新。2022年将进一步落实好奖励政策,扩大铝产业创新主体的阵容,以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再次感谢您对铝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心,也希望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负 责 人:白根虎

  承 办 人:王增新

  联系电话:0359-8711230

 

运城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3月28日